鐵路便當條款護食安 民眾憂:要漲了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8 日訊】台鐵鐵路便當,可以是許多台灣民眾共同的回憶,卻在去年(2017年)被踢爆大腸桿菌超標,食藥署如今祭出鐵路便當條款,預計明年(2019年)上路,以後要供應給鐵路運輸旅客的餐盒,都要求符合更高規格的HACCP食安管制。台鐵自估得花1.5億增加設備、人力,就有不少民眾怕,這個便當要跟著漲價了嗎?

打開台鐵便當,濃濃排骨味飄出,這些看起來新鮮的古早味,在去年(2017年)卻爆出大腸桿菌超標,食藥署祭出最新的「便當條款」,未來這些鐵路餐盒,都得符合「飯店級的HACCP」食安管制,如果沒符合規定,不只要罰到2億元,還有可能勒令停業。

最新草案內容,未來台鐵餐務室要全面作「升級」了,目前台鐵是以GHP當準則,看看一樓餐務室,大約90坪,配備35個人,而未來標準提高,將會採用6樓的300坪空間,加裝自動化洗淨跟包裝的設備,還得配上營養師跟食品技師。

以目前台鐵5個便當中心,預估就要砸1.5億元,不少民眾就擔心,便當可能要漲價了。

民眾:「我要吃怎麼辦,他漲價我就買嘛,不然怎麼辦?」

民眾:「(漲)5到10塊錢是可以的,食安的問題是很嚴重的,是很重要的。」

為了食品安全漲價5~10元,不少人都可以接受,但是台鐵喊話,要民眾先別擔心。

台鐵局業務課課長 李建國:「真的沒有,我們現在重點是把食安的工作做好,如何把各餐務室的整個的環境、工作改善,這是我們的重點,至於未來的價錢,漲價方面,我們真的目前來講,是沒有規劃,也沒有想到這一點。」

便當一直是台鐵的金雞母,每天可生產約2萬個,創造年8億元的收入,現在為了讓這些都符合新法規,砸大錢也要力拚半年全部到位,就怕趕不及上路時間,也砸了台鐵便當金字招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