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線雕技法高超 工藝家技藝傳承不藏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9 日訊】雲林四湖有一位工藝家丁宗華,四十年前在台北學到木雕後,又接著學習到粉線雕的技藝,去年拿下磺溪美展立體工藝獎首獎殊榮,透過鏡頭帶大家認識「粉線雕」。

雲林四湖工藝家丁宗華,正專注的在運用粉線雕技法,為大家示範佛像的最後一個工序「粉線雕」。

工藝家 丁宗華:「粉線雕它上面就是要畫這條龍,尤其這龍頭要堆疊,要一部份一部份堆疊,它的精細度,柔軟度一定要做出來,整體上它的美感才會出來。」

從事木雕工藝四十多年來,丁宗華拿了無數的獎項,包括去年磺溪美展立體工藝類首獎,但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傳統工藝,他開始在各地推廣「粉線雕」DIY。

工藝家 丁宗華:「因為我是覺得粉線雕,這個百年的技術已經慢慢沒落,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粉線雕它美的一面,所以就沒想那麼多,為了大家來認識這方面,讓更多人來了解,來參與、來學習。」

遊客 陳同學:「我覺得這些作品都很厲害,然後也讓我開了很多眼界。」

粉線雕的作法,是把粉線材料,「擠」出人物、圖案或山水風景,把粉線雕當做畫筆,運用在神像雕刻上,講究手的力道,更考驗眼力與專注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