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422大淨灘 逾7000人共襄盛舉

國泰422大淨灘 逾7000人共襄盛舉。(國泰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2 日訊】為響應「世界地球日」環保運動,國泰金控在環保署的指導下,號召逾7,000人在全台17縣市的22個點進行淨灘。本次大規模的淨灘行動,除了國泰志工,還有他們的眷屬、客戶,以及與國泰合作的協力廠商等也受邀參與,另外各地政府環保局也積極加入成為合辦單位,更有各地學校與伊甸基金會/YMCA等NGO團體組團參加,增添了本次行動的效益。

 

本次淨灘行動在規劃初期就獲國泰經營層高度認可,後亦得到環保署的肯定,希望國泰將這份對於環保事務的熱忱,廣邀大眾共襄盛舉。而國泰更結合企業永續的綠色營運理念,以『永續台灣、清淨家園』為關注環境的願景和努力目標,在每一季推動不同的主題,一同打造綠能生活,第一季是『淨灘』,以「樹造幸福 海好有你」為訴求;第二季是『節水』;第三季為『節電』、第四季為『綠能』,希望把永續台灣、清淨家園的理念,以最貼近生活的議題串連起來,將綠色倡議從國泰員工做起,擴散至家人、1,300多萬的國泰客戶,進而達全台2,300萬人,用實際行動愛這片土地。

 

4月22日,國泰金控及旗下子公司6位總經理,包括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前往八里淨灘)、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前往旗津淨灘)、國泰世華銀行總經理李偉正(前往苗栗淨灘)、國泰產險總經理胡一敏(前往八里淨灘)、國泰證券總經理周冠成(前往花蓮淨灘)、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前往基隆淨灘),與其他高級主管等30餘人帶頭在各海岸點淨灘,現場有國泰同仁們及其眷屬、保戶的熱心參與,更有老師帶著學生邊清理垃圾、邊教學,也看到家族扶老攜幼總動員!

 

石門~(圖說)國泰人壽劉大坤資副(右4)及國泰產險孫騰敏副總伉儷(左1-2)帶頭淨灘保護海洋。(國泰提供)
石門~(圖說)國泰人壽劉大坤資副(右4)及國泰產險孫騰敏副總伉儷(左1-2)帶頭淨灘保護海洋。(國泰提供)

正視《巴黎氣候協議》溫室氣體減排計劃

國泰金控李長庚總經理表示,「2015年聯合國通過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引導國際社會於未來15年間,共同實現公平、和平、永續的願景。其中第14項『海洋生態』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目標便是『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海洋及海洋資源以促進可持續發展』,所以守護海洋、愛護生命應從你我做起。」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親自參與八里左岸公園的淨灘,在活動會後表示,「今天國泰在全台22個據點同步舉行淨灘,在世界地球日的這一天,格外顯得意義非凡。」「在撿垃圾的過程也發現,沙灘上的垃圾以塑膠類的廢棄物最多,這也是國泰此次發起減塑的原由。我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從自身做起,每天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期盼未來大家來到海灘時都是來欣賞台灣美麗的海岸風光,而不用再來撿垃圾、淨灘。」

 

目前各國政府,企業和民間社會與聯合國正在努力於2030年前實現可持續發展事項,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在淨灘、減塑、減廢的議題上,我們不能缺席,當我們付諸行動時,就可以聚沙成塔成就大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國泰金控及各子公司在『綠色營運』的具體成果相當亮眼,包括國泰金已連續8年獲得台北市環保局的綠色採購績優企業表揚,以2017年為例綠色採購金額逾4.7億元;而國泰金也從2016年起許諾碳排放量每年減少1%的目標,而去年更達減碳目標2%。

 

國泰在落實環保理念是從日常生活做起,自2017年4月起,國泰金暨各子公司推動「杯水停用計畫」,鼓勵每位同仁自帶環保杯,計畫開始後等於每年減少17,130杯水。再者,國泰人壽在不動產方面,已有7棟不動產取得「綠建築認證」,包括外界熟悉的台北市信義區的國泰置地廣場、國泰金融中心、台中市的烏日倉儲等,及投入太陽能面板發電;而國泰世華銀行同樣建置太陽能分行,一同加入響應綠能、達到減碳效益。

 

石門~(圖說)國泰淨灘達人黃柏豪(前立者),淨灘後領全體志工宣誓減塑愛地球。(國泰提供)
石門~(圖說)國泰淨灘達人黃柏豪(前立者),淨灘後領全體志工宣誓減塑愛地球。(國泰提供)

減塑、節水、節電 打造綠能生活

台灣的海岸線長達1,700公里,多數海岸已被垃圾團團包圍,而其中以塑膠類廢棄物高達70%最多,這些海洋垃圾廢棄物不僅危害到海洋生物,也對人體的健康和自然生態造成嚴重威脅。除了淨灘減塑,國泰也列出近期在環保議題上要執行的系列規劃,包括了節水、節電以及綠能生活的行動及倡議。

 

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表示,『給人幸福 就是幸福』是國泰的經營理念,鼓勵大家透過微小的協助,成就他人的幸福,期許為社會帶來更多正向的氛圍。這次淨灘行動只是一個開端,希望自發性參與的人親身體驗後,能養成節能減塑的好習慣,我們也期望能拋磚引玉,可以由內而外發揮影響力,把節能減塑的好觀念散布出去,大家都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為讓淨灘行動深植於每位國泰員工,國泰也進行內部宣導,邀請「國泰淨灘達人-黃柏豪」拍攝3集淨灘的宣導影片,也邀請「荒野保護協會」淨灘專業講師,教導22點淨灘執行單位工作人員,培育種子講師。對外則特別準備了51秒的「國泰邀您『樹造幸福 海好有你』」‚淨灘動畫影片,透過詼諧的網路知名漫畫人物「米粒大叔」把這個有意義的行動訊息傳達給社會大眾。

 

旗津~(圖說)國泰全台大淨灘,旗津場-國泰人壽劉上旗總經理一身勁裝,帶頭撿拾海灘垃圾。(國泰提供)
旗津~(圖說)國泰全台大淨灘,旗津場-國泰人壽劉上旗總經理一身勁裝,帶頭撿拾海灘垃圾。(國泰提供)

亮點-上緯離岸風場介紹/國小師生視覺藝術呈現/海巡署維護安全

國泰金控以行動力實踐綠色金融,從投資、融資、環境保護3個面向著手,「上緯」是國泰主導國內首宗離岸風力發電的融資合作夥伴,而台灣首座離岸風電機組位於竹南鎮龍鳳漁港外海,龍鳳漁港南岸也是本次淨灘點之一,合辦單位包含了「上緯」及「苗栗縣南龍區漁會」,而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也出席參與淨灘。

 

龍鳳漁港現場300位參與人員除淨灘實作,也從「上緯」營運維修部同仁進行的專業且精闢的離岸風力發電現況介紹,獲得最新的綠能相關資訊。再者,「苗栗縣南龍區漁會」主推多年的「魚苗放流」項目也於當日淨灘行動的後段舉行,讓參與者見識到「魚苗放流」正確SOP,大家也應該為復育增殖海洋漁業資源而努力。

 

另外,在八里左岸公園/竹南龍鳳漁港/旗津海岸公園/花蓮七星潭4個淨灘點,因為當地的國小與國泰舉辦超過40年的「全國兒童繪畫比賽」有合作淵源,也特別在淨灘點以可回收或可利用物品,現場製作視覺藝術呈現,成為大、小朋友駐足欣賞的一大亮點,像是龍鳳漁港的「海寶國小」以「淨灘再生」為主題,配合外海兩支離岸風力發電機,利用寶特瓶、易開罐製作成風車造型,連結上LED發電發光,發揮垃圾變身成裝置藝術,也把環保愛地球的種子傳遞到每位學童身上。

 

此外,因為高雄市環保局是旗津海岸公園淨灘點的合辦單位,他們還特別通報當地海巡署,指派海巡隊官兵赴現場周邊戒備,維護人員的安全,讓當日參加淨灘者「揪甘心」。

 

東台灣是台灣最美的後花園,花蓮七星潭亦是422國泰淨灘必到之地,花蓮縣長傅崐萁聽聞後大力支持,號召地方鄉親近1,500名響應參加,一起守護最美家園;同時,秀林國小及景美國小師生也來到現場,其中,中華兒童美術教育協會萬榮瑞委員、景美國小郭玲瑩校長帶著學生前來淨灘外,更利用拾起的可回收資源,現場創作「大海魚兒吶喊」,孩子們說到「魚兒在海中吶喊,請給我們清淨的海洋,這是我們想表現的主題…..」讓淨灘行動增添藝術與生態關懷的多元價值!

 

通過綠色低碳生活 改善地球整體環境 打造永續家園

國泰一直以來都是環保模範生,此次淨灘行動的22個場次,由全體參與者手牽手一齊大聲念出的宣誓詞:「我,從今天起將自備環保袋、環保杯與餐具,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終結塑膠汙染,建立永續家園。」道出了本次淨灘行動的真諦,重點並不是數字有多亮眼,而是正確的環保觀念成為習慣後,大家能更愛護地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