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長溜滑梯刺激大腦?小心過度恐反效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4 日訊】最近全台各地,幾乎都有超長的溜滑梯可玩。還有研究指出,溜滑梯可以刺激孩子的前庭發展,但家長要留意,如果孩子會怕高、或覺得太快不敢滑,千萬不要勉強,不然恐怕會造成孩子心理上的永久陰影。

從好幾層樓高,一屁股滑下來,超高人氣的溜滑梯,商場、旅店、遊樂場都看得到,聽聽這尖叫聲,就知道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徐小朋友:「很暈好可怕喔!(還想不想再坐一次),(點頭)因為我喜歡挑戰。」

曾有研究指出,溜滑梯能刺激孩子的前庭發展,造成了部分家長的一窩蜂。但溜滑梯越蓋越高,小朋友如果沒做好挑戰的心理,不敢滑,這時硬逼恐怕會造成反效果。

小兒神經科主任 張鈺孜:「因為孩子驚恐,孩子緊張焦慮,會讓他身體有負面的影響,你希望他可以健康,你希望他可以變聰明,你希望他發展好,但你應該不希望他心理上造成陰影,或者是造成他以後對很多高處的焦慮緊張。」

溜滑梯可以幫助前庭發展,主要是因為方位的改變,從上溜下來的同時,訓練平衡感,但並非越高越好,與長度也沒有關係,孩子甚至在任何玩樂中,都能達到訓練的目的。

小兒神經科主任 張鈺孜:「你基本上一個滑動,一個動作上的改變,不管你跳繩、跑步、或者是溜溜板那種,它都可以刺激,因為前庭是管平衡、管方向感,所以你在訓練你平衡方向感的當中,很多的活動都可以。」

醫師強調,前庭的發展只是一小環,還需要腦部運作、手眼協調等,應該讓孩子在玩樂當中,訓練整體發展,而最重要的是在安全中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綜合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