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糞沼氣發電再利用 農作物飽滿脆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4 日訊】從事養豬事業超過40年的麟洛農友蘇鵬,是國內第一家利用豬糞尿產生沼氣來發電的豬農,但因為肥水無處可去,於是將發電後剩下的糞渣液肥,運用來灌溉農作物,種出來的洋香瓜與小黃瓜也特別飽滿脆甜。

溫室內的洋香瓜葉子長得份外茂盛,果實紋路分明肥碩,鄰近的小黃瓜,也個個翠綠飽滿,秘訣就來自種植這些作物的土壤。

農友 蘇鵬:「我們在種植之前,沒農作物空地的時候,豬糞、豬糞尿都讓它進來,但是一定要發酵腐熟後的,再淹水浸置一段時間,撒下去之後(豬糞渣)土壤再翻鬆,土壤還會更鬆軟,根在擴散的時候,就會呼吸的好,所以作物就會長的很漂亮。」

因為畜牧場發電後的的豬糞渣肥水無處可去,蘇鵬想起小時候,動物的排泄物就是最好的天然肥料,於是引液肥來灌溉。

農友 蘇鵬:「解決豬屎水的問題,所以我就去做沼氣發電,做沼氣發電後那些豬屎水,豬屎渣,如何再把那些農業的廢棄物,再把它變成一個資源。我就想說過去我們就是在鄉下長大的,知道(豬屎水)來種農作物很好。」

雖然是發電後剩下的糞渣,但蘊含豐富的有機質,經過發酵處理不但沒有異味,一作只要一次肥就足夠,既省荷包又環保。

農友 蘇鵬:「豬糞如果沒有經過腐化,沒有經過腐熟,它本身剛出來還在發酵,發酵會產生熱,熱如果直接回到農田,第一會臭,第二它在發酵的過程中產生熱,會傷到作物的根,省這些化合肥料,我們也省了很多錢,這個也是一個對大地友善的很好的方式,不會造成土壤的酸化,我們的農作物又能長的很好。」

經過處理過後的豬糞渣不但提升了它的價值,也友善了大地,為農糧與畜牧業達成更好的串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