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布農族古老技法 20年織布師傅談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4 日訊】台灣原住民的編織作品,色澤鮮艷、紋路精巧,從西方學者角度來看,是視為具有民族色彩的珍貴藝術品,但在台灣,卻似乎未獲得足夠的重視,一位擁有20年工作經驗的織布師傅就感嘆,儘管技術精良,卻無法擁有自己的工作室。

手俐落撫平表面,再用梭穿過,這樣才完成一道織布工序。工藝家曾玉山熟練的操作織布機,編織出美麗紋路。

工藝家 曾玉山:「紋路就在這個綜裡面,有菱形,什麼斜紋都有,搭配你下面的圖案,跟這個綜的配合度,才會有那種菱形的紋路,這比較困難。」

工藝家曾玉山,在台東延平鄉,布農部落編織工坊工作,一做就是二十年。儘管有機具、技術純熟,但卻只能製作窗簾、桌巾等較為粗糙的產品,他最期待的,就是擁有自己的工作室。

工藝家 曾玉山:「紋路都是在這地方改變的嘛,踏板跟綜之間,只是你有自己工作室的話,你可以去改變你要的紋路。」

遊客 袁先生:「在都市地區都會地區幾乎都已經沒有人在保存了,民間的企業如果有用心,想要來輔助這些比較弱勢的地區,應該是一個相當可行的一個資源。」

台灣原住民編織作品,色澤鮮豔、紋路精巧,更蘊含著古老智慧,工藝師曾玉山期盼,政府可以推動相關輔助政策,提升織品工藝產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