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上修台灣GDP 後市展望保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5 日訊】好,美國的經濟展望,優於歐洲及日本,帶動美元回升,再來看到台灣,台灣經濟研究院上修了國內的GDP,來到了2.45%,不過,仍要留意目前不確定因素,比第 1 季還要多,後續,恐怕進一步影響國內外景氣。

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國際原油、原物料價格穩定攀升,台灣第一季進出口表現相當亮眼。台經院也上修了今年經濟成長率到2.45%,相比一月的預測,上修了0.11個百分點。台經院表示,今年Q1的經濟表現是兩好一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今年在原物料跟設備,兩大族群的帶動之下,我們第一季的出口表現很好,第二個表現良好的是我們的消費,但是我們台灣還是有一個壞的,就是我們的投資,我們的投資特別是半導體進口資本設備,從去年的五月一直到今年的三月,全部都是負成長,一直到目前為止別的國家是大的投資年,設備一直買,我們台灣投資一直在減少,這點就讓我們覺得比較憂心。」

談到全球景氣,日前美國對中國電信設備廠商中興,祭出長達7年的禁售令,台灣受到的衝擊,目前還是未知數。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中興被制裁,因為它跟我們台灣過去的關聯,可能沒有這麼深,所以大家也看不出是好是壞,有人說轉單,有人說中國大陸下一個要打的就是蘋果,你打我中興,我就打你蘋果,其實你反而要注意,現在打人家打中興你不痛,人家到時候打蘋果你就很痛,因為蘋果概念股還是在那個地方。」

不過,孫明德也表示,美國財長梅努欽將訪問中國,進行美中貿易談判,如果美中貿易戰一旦淡化,或許將對台灣的經濟以及股市帶來好消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