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專利爭議續燒 藍營要求知所進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5 日訊】教育部長吳茂昆被爆東華大學校長任內,違法在美國開公司,還將校方擁有的專利研究,私自申請專利。儘管他澄清,開公司是為了方便專利在美國通過,也只掛「發明人」。但國民黨立委今天不但再拿加州官方資料,證明吳茂昆的確列名師沛恩公司成員,甚至還以「中國台灣」名義,去中國申請專利,要他知所進退。

教育部長 吳茂昆:「(都沒有問題?)我...不認為我有問題,我認為我做的事情,都是沒有違背任何的法令。」

被爆在美開公司,還拿學校專利當公司專利申請,教育部長吳茂昆立院首度備詢這麼說,當天晚上又發聲明澄清。

強調在美國成立公司,是為了方便申請專利。教育部也澄清,吳茂昆只是發明人,並非是公司的負責人,不過隔天立刻遭到國民黨團打臉。

國民黨立委 柯志恩:「官網裡面很明確的告訴你,LLC裡面這個所謂的Member,(吳茂昆)本身就是它的成員,也就是這個公司,整個的一個成員,這是不需要有任何疑問的。」

立委柯志恩拿出加州政府官方資料,指教育部只公佈一半,第二頁清楚記載公司成員名單,除了代表人歐陽彦堂外,還包含了吳茂昆師生四人。

吳茂昆2012年起擔任4年的東華校長,2015年8月,美國師沛恩在加州成立,相隔一個月又赴中國申請專利,2016年1月他卸任後,同年8月在台灣的師沛恩成立,他的太太掛名股東。柯志恩更是爆料,師沛恩在中國申請專利的時候,竟然自我矮化。

國民黨立委 柯志恩:「在2015年3月6日提交,,中國台灣地區申請的這個部分,你告訴我,你為什麼要用中國台灣的名義,這是你自己所寫的申請書,你為什麼要用中國台灣的名義。」

教育部長 吳茂昆:「這一點我真的是不了解,那到底是怎麼樣,這就是他們律師在處理的事情。」

吳茂昆否認知情,但對專利權明明屬於學校,但卻用個人名義申請PCT專利合作條約,他進一步做解釋。

教育部長 吳茂昆:「東華我們當初的專利有兩塊,1.0是已經通過台灣跟美國的專利,那叫1.0,那後來在美國成立的公司,申請PCT的這個叫做綬草2.0,(台灣師沛恩用的技術是不需要這些專利的?)不需要,不需要專利的。」

吳茂昆在東華校長的期間,指示學生研究校園常見,被當地人稱為是"窮人人蔘"的綬草,證實確實是有消炎的功效,東華進而將研究成果申請為學校的專利。

不料,如今專利權的歸屬卻掀起了風波,吳茂昆也被檢舉,觸犯了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的法規,監察院也表示將介入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