髕骨韌帶斷裂與復原

髕骨韌帶斷裂與復原

去年美國職籃開幕戰,林書豪因為髕骨韌帶斷裂退場,並且整個球季都無法再度展現球技。到底髕骨韌帶在哪?髕骨韌帶的功能又為何?一般人會不會有髕骨韌帶斷裂的問題呢?

髕骨韌帶在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醫生丁睿宇說,髕骨韌帶位於髕骨的下方,負責股四頭肌與脛骨的連接,而股四頭肌幫助身體進行強力的膝蓋伸直運動,也負責在走路的時候協助髖關節屈曲與穩定骨盆。另外,在運動的時候,股四頭肌重要的角色就是在跳躍降落、短跑、快速改變方向、下坡的時候提供身體減速的能力。

髕骨韌帶斷裂的時間點與族群

最常發生髕骨韌帶斷裂的時間點就是股四頭肌在進行離心收縮之時,離心收縮代表肌肉在伸長狀態下進行收縮,而肌肉收縮會使得肌肉縮短,這時肌肉收縮的方向與肌肉本身的狀態相反,故離心收縮容易造成肌肉與肌腱受傷。

丁睿宇表示,一般髕骨韌帶病變較容易發生在男性、有過膝部受傷病史、股四頭肌無力與柔軟度不佳、膕繩肌過緊者。此外,在糖尿病、肥胖、副甲狀腺亢進、慢性腎衰竭、類固醇使用或特定抗生素使用者等人群中,髕骨韌帶也會隨著年紀上升而增加斷裂的機率。

髕骨肌腱病變的成因

丁睿宇提出,從事排球、籃球等跳躍性運動員髕骨肌腱病變的發生率約50%,因此髕骨肌腱病變又稱為「跳躍膝」。髕骨肌腱斷裂也常發生於40歲以下,進行突發性跳躍動作者。在平地慢跑並不會增加髕骨肌腱受傷的危險,但如果是在下坡慢跑,股四頭肌就必須進行頻繁的離心收縮,會增加髕骨肌腱受傷的機率。此外,一般民眾也有可能發生髕骨肌腱斷裂,通常是在腳卡住加上人向後倒時,身體的重量會對髕骨肌腱遠端產生極大的牽張力導致斷裂。

髕骨肌腱病變的4個時期

丁睿宇說,根據西方學者的分類,髕骨肌腱病變分成4個時期。第一期是膝部疼痛發生在運動之後;第二期是運動時就會有膝部疼痛感,但不影響運動表現;第三期是膝部疼痛會影響到運動表現;第四期就是髕骨肌腱斷裂。一般X光、肌肉骨骼超音波、核磁共振等都可以有效診斷髕骨肌腱的病變與鑑別診斷。

髕骨肌腱病變的治療方式

丁睿宇提醒,髕骨肌腱病變的治療主要以復健運動為主,患者可以在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之下進行正確的肌肉收縮訓練,達到恢復功能與預防再度傷害的效果,而體外震波治療、注射治療也有明顯療效。髕骨肌腱如果是不完整斷裂,膝部固定2~3星期仍有可能復原;如果為完全斷裂,手術介入就不可避免。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