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姨媽氣到脅痛 鉤藤濃煎喝一碗

薛姨媽氣到脅痛 鉤藤濃煎喝一碗

薛姨媽在《紅樓夢》中是薛蟠和薛寶釵之母,王夫人的妹妹,其夫早亡。薛家有百萬之富,領著內帑錢糧。做許多生意,帶女兒上京待選。薛姨媽雖寄居賈府,然吃穿用度都是自家的,這和林黛玉不一樣,黛玉父母雙亡,無依無靠,投奔姥姥而來,一粟一飯,一草一木,皆是賈家的,寄人籬下,讓林黛玉有著強烈的孤獨感,這使黛玉十分羨慕薛寶釵。

然而薛姨媽有其困擾,兒子薛蟠不爭氣,還有個不省事的媳婦夏金桂,嬌慣太過,養成盜跖的性情,愛自己尊若菩薩,視他人穢如糞土,先壓服丈夫薛蟠,又擺布小妾香菱,將薛家搞得無一日安寧。金桂是個悍婦、妒婦,跋扈驕悍已極,後來竟欺負寶釵與薛姨媽,全沒個大小規矩。薛姨媽與金桂的一場吵鬧,讓薛姨媽受到嚴重的精神創傷,又悲又氣,最後肝氣上逆,左脅疼痛。寶釵深知這是精神刺激引起,等不及醫生來看,先叫人買了幾錢鉤藤來,濃濃的煎了一碗,給母親喝,後香菱給薛姨媽捶腿揉胸,略覺安頓些,而後寶釵又勸了一回,薛姨媽睡了一覺,肝氣也漸漸平復。

中醫認為導致疾病的發生,有多種多樣,內傷七情也是一種原因。七情包括喜、怒、憂、思、悲、恐、驚。薛姨媽被金桂撒潑嘔氣,引發左脅疼痛,正是肝氣不和的症候。肝氣又可侵犯脾胃,稱為木剋脾土,造成消化功能受損,表現為胸悶、頭暈、脅痛、腹脹、厭食、吐酸。若七情過極,肝陽化火,肝經蘊熱,可出現頭暈、面紅、目赤、口苦。若腎水虧損,水不涵木,肝陽偏旺,稱為肝陽上亢,會出現頭暈目眩、耳鳴頭痛、口苦眼花等症狀。

中藥鉤藤

鉤藤是常用的鎮驚熄風藥,別名吊藤、鉤藤鉤子,為茜草科植物,主治小兒驚癇,大人血壓偏高,頭暈、目眩,婦人子癇。對於肝陽上亢的頭暈頭痛,與肝火內盛的目赤腫痛有效。此外又常用於肝熱陽亢的高血壓。

用鉤藤煎湯,不宜久煎,1.5~3錢,煮沸20分鐘以上,效能顯著減弱,故忌久煎。臨床使用安全性好,小劑量未見中毒反應,大劑量可致內臟損傷。

鉤藤甘涼入心、肝經,《本草綱目》:「大人頭旋目眩,平肝風,除心熱,小兒內釣腹痛,發斑疹。」《本草新編》:「最能盜氣,虛者勿投。」 《本草從新》:「無火者勿服。」

臨床應用,對於治療高血壓病有一定療效,服用鉤藤後多數患者血壓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有的可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範圍。隨著血壓的下降,頭暈、頭痛、心慌、氣促、失眠等症狀亦相應減輕或消失。但有些患者血壓雖無明顯變化,而症狀卻有明顯改善。

《本草綱目》:「鉤藤,手、足厥陰藥也。足厥陰主風,手厥陰主火,驚癇眩運,皆肝風相火之病,鉤藤通心包於肝木,風靜火熄,則諸症自除。」

臨床上治療高血壓,常用複方,如〈天麻鉤藤飲〉,組成有天麻、鉤藤、牛膝、石決明、杜仲、黃芩、梔子、益母草、桑寄生、夜交藤、茯神,功效為平肝熄風、清熱安神,對於肝陽偏亢的頭痛、眩暈、失眠、急躁易怒、口苦等有較好療效。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