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中共網絡審查威脅全球言論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8 日訊】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重點討論中共大規模審查壓制境內的言論表達自由,還有中共將威權主義延伸至互聯網,以及對全球言論自由構成的威脅。美國國會議員認為,這場聽證會來得及時且重要。

中國從2017年6月開始生效的《網路安全法》,嚴格限制了網路通訊和社交網路,並限制民眾使用可翻牆的虛擬私密網路工具VPN,讓中國的網路審查和監督達到前所未有的嚴密。

4月26號,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重點討論中共目前開展的數字獨裁統治,以及全球言論自由受到威脅的情況。

出席聽證會的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點名中共政府,限制網路使用的禁令,中國許多部落客和社交媒體用戶,只因為在網路上發表批判性言論或分享有關人權的訊息,就被抓或被判刑。

「自由之家」東亞問題高級研究員 薩拉‧庫克:「截至2017年中國的網民已經達到7.72億人,它是美國人口的兩倍。隨著網民人數增加,中共發展起嚴厲的審查、操控和監控系統。雖然這個系統已經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控制系統,近年它仍然在收緊。在過去一年,特別是網絡安全法去年6月生效之後,網絡審查和監控急劇擴張。隨著中國公民因為在微信上分享文章而被捕的人數增多,技術干預越來越常見。值得思考的是:這種收緊給中國內外的人們帶來什麼後果?」

「自由之家」東亞問題高級研究員薩拉‧庫克指出,對於中國網民而言,討論政治話題甚至非政治話題的空間大大縮小。對於那些目標人群而言,比如活動人士和宗教少數群體,後果是可怕的。無數律師,博主,西藏人,維吾爾人,基督徒和法輪功學員因為共享、下載信息、手機上網而被投入監獄。

審查網路、打壓異議、控制輿論等,是中共政府的「維穩」手段。不僅如此,中共還將觸角伸至澳洲這塊土地。

澳洲查爾斯頓大學教授克里夫‧漢密爾頓同時也是《沉默入侵》一書的作者,他告訴美國國會,澳大利亞是北京施加影響力和干預的前線,他們試圖將澳大利亞拉出美國盟友陣營。

澳洲查爾斯頓大學教授 克里夫‧漢密爾頓:「他們能否達到這個目的,在澳大利亞發生的事情,對我們所有人至關重要。去年11月,我完成了《沉默入侵》的手稿,正要交付印刷,我的出版商Allen & Unwin告知我,他們決定撤稿。他們說,基於他們得到的建議,公司此舉是為了防止北京可能的威脅和可能的行動。他們還說,這個威脅最嚴重的是,有很高的可能性,中共會對出版社和你個人進行濫訴和誹謗。」

漢密爾頓相信,現在澳大利亞處處可以看到北京的影子,金錢可以讓很多人消聲。

主持聽證會的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克·魯比奧(Sen. Marco Rubio)說,「中共政黨正越來越多地將這種威權主義輸出到境外,試圖壓制言論,扼殺人們探求真相的權利,控制話語權。」

美國參議員 馬克·魯比奧:「委員會最新報告指出,對公民記者拘捕和判刑的增加,他們是勞工抗議上訪和其它維權活動的主要消息來源,對他們的拘捕使得我們這些在中國之外的人,難以了解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在發生什麼。」

魯比奧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會持續關注中國人權。

美國參議員 馬克·魯比奧:「我們將繼續一貫地為中國渴望擁有信仰和表達自由的人民發聲﹐我們不會放棄他們的訴求﹐並將繼續代表他們﹐在他們被壓迫時給予關注。」

據了解,中共每年花費100億美元維護和完善它的所謂審查機構,而美國政府每年的自由互聯網經費只有5500萬美元。

新唐人記者 秦越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