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最美海岸學校 天海一線的鼻頭國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8 日訊】再來看到,全校只有34位小朋友的鼻頭國小,是位在新北市瑞芳鎮漁村的迷你小學;校園面山背海,操場緊鄰號稱台版「小萬里長城」的鼻頭角步道,背後則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充滿色彩繽紛的校園,讓人好像來到了海洋世界。

小而美的鼻頭國小,校園裡處處可見繽紛的彩繪牆,司令台上有蚌殼公主和美人魚,圍牆周圍還有各式各樣的魚類彩繪;而鼻頭燈塔就矗立在活動中心的牆面上,校園彷彿一座美麗的海底世界。

遊客:「地景、地貌,它是跟它整個學校的這種美景,或者他們的規劃是一致的,包括他們的山海的運用,顏色啦,包括他們的上下課的音響的一種規劃,幾乎可以看得出來,學校老師很用心。」

前台南大學行政副校長 林瑞榮:「這個學校既是山的特色學校,也是海的特色學校。」

小朋友:「學校有很多課程,像是綜合課就是出去走步道,然後認識一些植物。」

小朋友:「我們會到下面的軟絲公園游泳、浮潛、划輕艇。」

結合天然在地資源,鼻頭國小規劃豐富多元的海洋教育與生態課程,並在有黑白山羊藝術裝置的山坡上和有「小萬里長城」稱號的鼻頭角步道沿線,復育原生種台灣百合。

遊客:「最讓我驚訝的是滿山的炮仗百合啦,進到這個鼻頭國小,真的是豁然開朗的感覺。」

鼻頭國小總務主任 李琇貞:「連續這三年,我們學校在復育百合的部分,已經就是復育了大概三千多株以上,成果都非常好,開花狀況也都很棒。」

復育的台灣百合與鐵炮百合,要怎麼分辨?

鼻頭國小總務主任 李琇貞:「台灣百合呢它是有粉紅色的花脈,葉脈的顏色,花瓣的後方有粉紅色的細條,那鐵炮百合它是純白的,那鐵炮百合的身形它又比較高壯。」

依山傍海的鼻頭國小,是東北角最美海岸線鼻頭角步道的起點,後面是陡峭的海蝕崖;在這裡,山與海的美景可盡收眼底,吸引許多遊客造訪!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新北市採訪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