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找台廠組盟?專家:陸廠差國際甚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30 日訊】中國大陸,指標業者,紫光集團旗下長江存儲,有意籌組記憶體大聯盟,找上台灣業者,不過目前被點名的台灣廠商之一的群聯表示,目前尚未有合作計畫,分析師認為中國大陸發展NAND Flash,至少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

紫光集團旗下長江存儲,4月12日武漢記憶體廠舉行裝機,正式啟動首條3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生產線,月產能5,000片,計畫年底量產。

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 高啟全(2017.4.5):「我們往3D方向走,我們彎道超車的機會大很多。」

紫光先前挖角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擔任長江存儲代理董事長,媒體報導傳出,紫光有意組成記憶體產業大聯盟,目標提高半導體自給比率,有意取代南韓三星大廠,搶進蘋果供應鏈。

財經專家 孫慶龍:「NAND Flash價格是相對較高,而且它未來會大量運用在AI人工智慧,會運用在自駕車的應用的領域,畢竟現在NAND Flash韓國的三星加海力士,市占率已經逼近了五成,那如果再把美光加進來,把日本的東芝加進來,美日韓大廠,囊括了全球七八成以上的市占率。」

鎖定NAND Flash,紫光傳出找上台灣業者,像是主攻NAND Flash控制晶片的群聯,以及專攻記憶體封測的矽品、南茂。不過產業分析師直指,NAND Flash技術需求高端,中國大陸發展,少說需要五到十年。

財經專家 孫慶龍:「那我覺得它至少,應該至少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那當然就目前的技術門檻來講,或是我們看到的一個,在中國大陸本身的一個技術能力來講,跟韓國跟日本跟美國,還有一大段的一個差距。」

近期美國針對中興通訊,施以七年禁制令重罰,是否擴及記憶體產業,尚未可知,台灣半導體業者群聯,稍早表示,目前仍無任何合作計畫,不過,對於投入產業的任何廠商,都抱持開放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