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生做中學 六家高中成立自造教育中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30 日訊】新竹縣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揭牌啟用,藉由動手實作的技能培養,幫助學生將科技運用於生活之中,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揭牌儀式現場也展示學生自造成果。

競賽型遙控機器人慢慢往前移動,達陣成功,放下機器手臂上的小樹苗,點亮富有科技感的線條燈板。六家高中學生在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所學的成果,讓來賓和新竹縣長邱鏡淳,都玩得不亦樂乎。

新竹縣長 邱鏡淳:「DIY的時代、人工智慧的時代,整合的工作已經是來臨,希望我們教育界方面,不管是中央、地方我們都要一條心。」

新竹縣六家高中自造中心主任 李文宏:「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比方說螺絲頭的位置會卡住,所以那機構的長度可能不太夠之類的,所以學生慢慢在利用自己練習的過程中去調整,那我相信這樣的過程,可以讓學生的設計思維更增強,那也可以培養他的動手實作,跟問題解決能力。」

可愛的貓熊造型,透過藍芽用手機操作,前進後退轉彎都難不倒它,關西高中師生團隊,設計智慧足球機器人,學生從中學會機構、電機和程式設計。

國立關西高中老師 曹朱榜:「我們讓他機械結構外觀成形之後,我教他們機電整合,這樣子的話,他才能控制它整個機器結構運作的情況,然後最後一關就是要讓它智慧,就要寫程式設計,那學程式設計之後這台機器人才是活的。」

六家高中成立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打造兼具傳統工藝與數位製造教學的實作教室,期許帶動新竹縣內各級學校科技教育的課程發展。

新竹縣立六家高中校長 王淑蘭:「把孩子的一些想法然後透過一些,不管是透過我們的電腦繪圖,還是透過木工的一個製造,或者是說,我們學習生活中所需要的東西、需要解決的問題,都利用我們這樣的課程教孩子會去做應用。」

新竹縣立六家高中資訊組長 張庭綸:「這些課程對於他們來說的話,因為他們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立,然後自己動手去做,自己去完成一個作品出來,或親自自己去解決一個問題。」

因應Maker自造者運動的風潮,以及科技教育發展的趨勢,藉由動手實作的培養,幫助學生將科技運用於生活中,學習帶得走的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柯國棟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