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價挖角多明尼加!台轟誘騙美關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加勒比海島國,多明尼加今天(1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9點緊急召開國際記者會,以中英文對海內外媒體說明,譴責中共,並透露事件已經引起美方關切,並拿出過去實際案例,說明中共以不實承諾,欺騙邦交國建交。

外交部長 吳釗燮:「外交部正告中國(中共)當局,其動輒以鉅額金援等金錢外交之手段,挖我邦交國之舉措,以及其他打擊台灣國際參與之粗暴行徑,我國深感不齒並予以強烈譴責,北京在外交上的蠻橫作為,只會疏離兩岸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痛斥中共再度以鉅額,利誘友邦,台北時間上午7點,確定多明尼加中斷與中華民國77年的外交關係,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與尊嚴,外交部決定即日起終止多國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與援助計劃,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人員。

外交部長 吳釗燮:「金額是一個天文數字,這個是我們台灣所無法去承諾的,那我們台灣也絕對不會去進行金錢外交。美國政府對這邊的整個情勢,也非常的關心,那他們對於這件事情,也表達非常關切的這個態度。」

吳釗燮指出,中共慣以不實承諾欺騙邦交國建交,之後卻未誠實履行,像是哥斯大黎加並未履行承諾的10億美元煉油廠及4億美元的公路工程,近期與聖多美普林西比2016年12月建交到現在,承諾的1億4千萬美元贈款仍毫無下文。外界也聚焦,中華民國與梵諦岡等友邦國家,目前的情勢走向。

外交部長 吳釗燮:「那我們也從梵諦岡的這些相關的領導階層告訴我們的,就是說,目前的教務協議,並不涉及政治的議題,也就是說即使梵諦岡跟中共能夠,簽訂教務協議的話,我們台灣跟梵諦岡之間的邦交,不會有立即的危險。」

不過,吳釗燮表示,從中共與梵諦岡討論的教務協議,看到中共對宗教控制的力度加大,包括對中國大陸及梵諦岡人民。外媒報導,多明尼加之前接受台灣10億軍備援助,之後仍無預警與台灣斷交,與多明尼加斷交後,中華民國友邦國目前共19國,為歷年最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