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高鐵「把脈高手」軌道瑕疵無所遁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1 日訊】搭乘高鐵快又穩,不過鋼軌經年累月承載超過500噸的高鐵列車,難免會發生損傷的情況,但鋼軌異常用肉眼看不出來,台灣高鐵公司從美國引進號稱是把脈高手的「超音波探傷車」,利用超音波找出危害安全的鋼軌裂痕,帶您去直擊現場 。

台灣高鐵緩緩入站,為了確保高速行駛下旅客的安全,檢查鋼軌是否有裂縫或瑕疵,高鐵可是有秘密武器。

記者 詹詠茹:「為了檢測高鐵軌道是否有瑕疵,這台超音波探傷車,每天會利用下班的時間,進行每小時35到45公里的檢測。」

檢測台車緩緩放下,配合藕合劑噴灑,6顆檢測輪,就像醫師診斷一樣,找出軌道上人眼看不到的裂痕。

高鐵軌道電力部協理 鄭啟明:「6個檢測輪,有30個檢測探頭,有5種角度,代表的意思就是說,科技進步下,已經讓我們檢測鋼軌,可以說號稱無死角。」

檢測人員:「有比較多的一個回波訊號的集中,它有一個壓潰的傷損,那這個對照是沒有傷損的情況。」

透過超音波診斷,即時轉換圖像,方便檢修人員判斷。再依照受傷大小,監測、修補、更換,每年需要完成1500公里的檢測作業。

高鐵軌道電力部協理 鄭啟明:「我們一年大概檢出來20處,但是那20處是非常輕微的、早期的,那我們會加以記錄,那最後診斷出來,用我們剛剛手提式的再確認一下,大概都少於十處。」

全台唯一路軌兩用鋼軌超音波探傷車,2012年從美國引進,可以行駛在軌道和平面道路,提升維修任務的效率並確保行車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