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挑食營養不均 營養師:烹調多變化

孩子挑食營養不均 營養師:烹調多變化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台灣少子化,每個都是寶,許多家長疼愛孩子,想吃什麼就給什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蔡璟志提醒,家長應該培養孩子均衡飲食習慣,三餐定時定量,盡量少給餅乾、飲料、糖果、巧克力、速食等點心,以免養成挑嘴的習慣。 

  蔡璟志指出,6至12歲學齡期是快速發育的階段,家長應該把握「均衡充足、適時適量、惜食環保」等營養3要點,才能避免孩子肥胖、營養不均,因為身材而輸在起跑點。

  蔡璟志表示,孩子不能只吃自己喜歡的食物,因為單一食物無法提供各類營養素,建議每天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包括全榖根莖類、蔬菜類、豆魚肉蛋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至於零食點心部分,則建議依孩子生理及生活作息調整餐次及餐量,例如,低年級學童胃容量較小,如果戶外活動或體適能體能消耗較大時,可於兩餐之間提供100至200卡(約0.5至1份主食與肉魚豆蛋類)的點心

  蔡璟志建議,孩童用餐原則為「正餐吃飽、點心少少」,點心應以少量全穀根莖類、蛋豆魚肉類、奶類及蔬果為宜,值得注意的是,在正餐前半小時絕不要供應點心零食。此外,幼童最佳吃點心時間為下午2點至4點,千萬不要為了省事、求方便而選擇速食、餅乾或含糖飲料,如果常吃這些高熱量食物,除了容易變胖,還可能養成挑食毛病。

  許多孩子不喜歡吃青菜水果,蔡璟志說,「食物也可大變身」,將蔬菜切碎、打汁,與其他食材搭配在一起,變化烹調,或是運用不同食材,讓顏色豐富鮮豔,就能讓孩子一口接一口。

  蔡璟志設計《繽紛水果》,一人份的材料包括小蘋果1/4顆、橘子1/4顆、柳丁1/4顆、芭樂1/4顆、奇異果半顆、原味 綜合堅果1匙、低脂原味奶酪60克,熱量僅148卡,適合當孩子的點心。作法相當簡單:(一)先把水果切小塊或剝小片。(二)再將奶酪放在碗裡,擺上處理好的水果,約8分滿碗量。(三)最後灑上綜合堅果即可完成。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