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挖礦獲利拉警報 外資保守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2 日訊】好,雖然美股科技股大漲,激勵蘋概股反彈,不過台積電卻是賣壓沉重。接下來看到,台積電加速布局兩岸半導體市場,位在中國大陸的南京廠,傳出即將量產出貨,不過近期,美系外資針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出具最新研究報告,直指挖礦前景,恐怕較台積電預估 更差。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2018.1.26):「台積電會持續的成長。」

張忠謀擴大投資興建廠房,海峽另一頭,台積電獨資設立的南京廠,2016年7月動土至今,首批16奈米晶圓即將正式量產出貨,從動土、裝機,到量產,不到20個月,展現超高效率! 2017年中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將近一成,台積電擴大中國晶圓代工市場布局,切入在地化政策。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那麼南京廠也即將量產,又包括了比特大陸,也包下了每個月兩萬片16奈米的一個產能,所以我想這個都將推升,今年台積電在中國純晶圓代工廠的一個市占率,有機會向50%」

不過台積電4月法說會後,點燃市場保守氛圍。美系外資警告,點名台積電虛擬貨幣挖礦獲利,將會「硬著陸」,下半年進帳恐怕降低,目標價從新台幣 244 元下修到 239 元,維持中立評等。

萬寶投顧董事長 朱成志:「(四月份) 美國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突破3個百分比。它(外資)一碰到,它大概就執行一個動作叫做,就是賣出新興市場的股票,然後有部分的資金,就回歸到美元。台積電就變成外資賣超,不可能缺少的標的。」

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4月突破3%,啟動外資回流機制,加上美元轉趨走強,市場資金回歸本土,台積電連續八天遭外資提款賣出,5月2日更是大跌1.76%,股價收在223元。下半年蘋果新機需求,外界謹慎看待。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在5G的部分,其實會在明年相對的釋出,所以今年其實會有比較多是在觀望的部分。整體在下半年的一個帶動效果,也就相對的比較有限一些。」

不過好消息也不是沒有,蘋果最新財報,iPhone銷量成長3%,帶動營收增加16%,打破外界對手機市場的隱憂,加上新台幣匯率走弱下,讓台積電匯損壓力稍解,有利下半年,營收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實習記者)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