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花崗石坑道醫院 20層天梯首曝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2 日訊】鏡頭轉到金門。金門的花崗石醫院 是世界唯一坑道打造的醫院。但早在2007年停止醫療服務後關閉。這回,邀請38年前參與開鑿的張守陽教授,帶領學員秘探比希爾頓飯店還高的逃生出口,也讓這特別的天梯,首度曝光。

金門花崗石醫院,這座世界唯一藏身於花崗岩中的坑道醫院,日前深鎖的大門短暫開啟。一群校長、老師們隨著曾受命開鑿天梯的張守陽排長進行了一場獨具特色的報導文學之旅。

時任金防部重裝師工兵營營部連排長 張守陽:「天梯應該是這個,我在猜應該是這個。這個位置。所以我們現在是要從這裡上,走走走。」

走入病房區,再穿越長長的廊道。暗無天日的坑道已荒廢多年,手持燈具照明才得以看清前方,讓38年後舊地重遊的張守陽形容像在迷宮裡尋寶,與會學員也不禁嘖嘖稱奇。

時任金防部重裝師工兵營營部連排長 張守陽:「這個60公尺,20層樓高。完全沒有設計圖,我們會有15根像這種最粗的鋼筋,打到牆壁裡面去當基礎,鑽孔,當基礎,15根,然後做一個平台,做一個平台再往上做,往上爆。」

教師:「哦!頭上有管子,地下有管子哦,小心走。」

階梯、扶手都已斑駁傾危,學員們分批上樓,觀看由下而上的高聳氛圍,再從岩壁找尋當時爆破的蛛絲馬跡。

柏村國小校長 陳為學:「你看旁邊還有花崗岩嶙峋的味道,那個粗獷的感覺,進到那個地方,我們就哦,這就是戰地。」

退休教師 王先正:「天梯這個地方大概以前是屬於管制的,不是讓人可以隨便進出的,今天也是因緣際會,今天來這個機會其實也不是很容易的。」

花崗石醫院1978年動員2萬多名軍人,歷經2年開鑿完成,共有九條縱坑、三條橫坑,以及一條通向峰頂的坑道--天梯。家住夏興的陳為學校長也充當導覽,分享兒時點滴。

柏村國小校長 陳為學:「天梯最頂端可以通到一條路,我看到吉普車從那邊開下來,為什麼,那個天梯就是逃生口,因我們有五個洞,洞口(坑道口),萬一情況發生怎麼辦?從外面把我們塞住,把我們堵住了怎麼辦?你非要有逃生的設備不可。」

時任金防部重裝師工兵營營部連排長 張守陽:「太多官兵在這邊花了那麼多時間,而且血汗,而且是生命,去所開鑿出來的,如果說能夠讓它活化,讓它不會完全的封閉掉,那我們會覺得會比較欣慰啦!」

金門花崗石醫院,地方催生空間活化已久,但十多年來依然鐵門緊閉,隨著天梯的曝光,重述了坑道醫院的價值,也看到活化的一線曙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