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首波鋒面「雨不夠」 下週二再接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3 日訊】再來關心天氣。梅雨季首波鋒面報到,今天氣溫溜滑梯,一下子掉了十度,不過,雨量卻不太妙。氣象局表示,由於結構鬆散,降雨多在東部、北部,沒有下在集水區。但目前最缺水是南部,像曾文水庫只剩6.4%;即將迎接花火節大量旅客的澎湖,三大水庫用水最多再撐一個月,民生用水拉警報,也擔心衝擊觀光。

等了又等、盼了又盼,入梅以來首波鋒面終於報到,但雨卻下得不多,反倒是東北季風降溫,讓民眾很有感。因為白天高溫從前一天熱到35度,一路溜滑梯掉到22度,差了整整10度以上,低溫更下探18度。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劉宇其:「今天影響我們的鋒面,因為結構上比較不好一些,所以帶來的雲系都是比較零碎的水汽,降雨比較局部,甚至是比較接近在沿海的部分會有一些零星的降雨,所以對於山區水庫集水區的部分,目前並沒有看到比較明顯的雨量。」

氣象局觀測,這波降雨幾乎都集中在東部、北部,而且都在30毫米以下,原本計畫的人造增雨,也只好喊卡,偏偏南部水庫早就拉警報,曾文水庫蓄水量只剩6.4%,南化水庫大概30%,白河水庫已經掛零見底,即將舉辦花火節的澎湖,三大水庫都只剩下17%,創下5年新低,只能再撐一個月。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劉宇其:「下一波的鋒面,預計是在週二的時候,會開始影響到台灣地區,我們要特別提醒,這波鋒面它的結構是比較好的,因此造成的降雨,會比較明顯一點,影響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根據我們目前的資料,影響的時間包括週二、週三,甚至可能到週四,都還在台灣附近徘徊,因此下週的天氣,會比這週更加不穩定一點。」

氣象局提醒,這波鋒面只維持一天,下週二才有另一波鋒面接力,可能帶來較強降雨,也希望能為水庫稍稍解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