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新社香蕉絲工坊 傳承古早製衣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3 日訊】您聽過用香蕉做衣服嗎?這是花蓮噶瑪蘭部落的傳統編織方法,專門取香蕉絲來做衣服,不僅夏天穿起來很涼快,又可以當成雨衣,不過,製作過程辛苦,這項歷史悠久的技藝,恐怕就要後繼無人了。

這組相當別緻的套裝,包括圍巾、帽子還有一長排的皮包,其實材料大有來頭,這是相當罕見的香蕉絲製品,噶瑪蘭族的特有工藝

工坊專案經理 潘靜英:「從種香蕉開始,刮絲分線,刮絲晒曬分線,接線一直到綑線、整經編織,這個過程滿長的,那時間算起來需要三個月,因為它需要刮,需要時間,還有曬,還有浸泡,還有接線都需要時間。」

工坊採一條龍生產方式,從種香蕉一直到作品呈現,工序繁複,費工又費時,都要自己來。

工坊專案經理 潘靜英:「從頭到尾所有的工序,就是刮香蕉是最重要的,為什麼,就是因為你刮的時候,整個葉削最外層那個部份,內層的水份全部要刮乾淨。」

專職織布 陳小姐:「斷線找線最難。」

專職製作成品 董小姐:「你用毛線勾的話,它軟度是比較夠,也比較好勾,香蕉絲的話,較硬的點,勾起來手會酸會痛這樣子。」

潘奶奶是工坊的元老級員工,92歲依舊耳聰目明,還能綑線接線,她笑說從十四歲摸到現在,閉眼也能穿針。

工坊耆老 潘奶奶:「都是我奶奶用這個香蕉絲做衣服,沒有衣服,(誰教您的),我奶奶,(奶奶教您的,您做幾年了),我十四歲就開始做了。」

因為工坊的員工大都上了年紀,雖然技藝精湛卻不懂行銷,工坊經理憂心發不出薪資,無法維持工坊運作,讓這項噶瑪蘭族特有的傳統手工藝,被迫失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