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藤編工藝 太魯閣族姊妹訴思父之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3 日訊】一樣是太魯閣族的傳統工藝「藤編」。因為製作過程,耗時費力,向來都是太魯閣族男性傳承的工藝。但一對太魯閣族姐妹花,在父親過世後,憑著零碎記憶重現父親的藤編技藝,儘管材料取得不易,但她們也不以為苦,將想念父親的心情,化為一件件作品

可愛的太魯閣族小朋友客串模特兒,戴上部落傳統藤編帽子模樣可愛,背上背籠也很逗趣,正好符合現在採箭筍的產節。

都姆恩妹妹 伊儷谷‧馬邵:「就是很厲害啊,他們就是想要用一個背籠,從頭開始種,做到可以背,(這是竹編還是藤編),藤編,就是以前住在山上,大部份是野生的比較多。」

藤編工藝家 都姆恩‧馬邵:「我們太魯閣族背籠的樣式,也沒說一定啦,以前老人家不知道什麼是方方正正,也不想做成方方正正,用成圓的他最方便,所以我們上口會是圓的底部是方的。」

藤編工藝家 都姆恩‧馬邵:「一個往高雄一個往台北,高雄跟台北再交叉。」

這些可愛的藤編口訣是藤編工藝家都姆恩的爸爸教導的,她的父親馬邵.阿信是當地著名的藤編工藝師,但傳統藤編「傳男不傳女」,六年前父親過世後,她憑著記憶編出父親做過的器物,用雙手傳承父親的編藤工藝。

藤編工藝家 都姆恩‧馬邵:「在他還在世的時候,其實長年陪他一起去上課,去教課,因為我以前都是在旁邊做解說的,畢竟老人家國語不流暢,我們都用母語教他,我再用國語教課,長期做他的助理講師。」

藤編材料遠自舊部落砂卡礑,需步行七小時才能到達,但姐妹倆不以為苦,堅持從事編藤創作,用這種方式來思念父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