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虻廚餘變黃金、嘉縣推零廚餘城市及校園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4 日訊】黑水虻是一種本土資源昆蟲,具備了分解廚餘、髒污的超高效率能力。4日上午,嘉義縣政府邀請全縣18鄉鎮學校及社區代表,參觀了民和國小與邑米社區大學共同建置的「學校零廚餘黑水虻飼育-魚菜共生系統」,希望協助校園及家庭將廚餘轉換成新的能量,讓廚餘也可以變黃金。

紅珊瑚、蘿美、綠捲萵苣、還有生蠔葉,這些都是民和國小用黑水虻飼育的魚菜共生系統的成果,黑水虻幼蟲分解完的廚餘,會變成有機養液,然後拿去灌溉全校的植物和蔬菜。

民和國小小朋友 張立侑:「我們學校中午的廚餘,會先倒入這個黑水虻廚餘桶中,讓黑水虻的幼蟲分解,我們就利用它的生物特性,在上面加裝了管子,管子裡面是乾燥的,桶子裡面則是濕的,所以它要結蛹就會往管子裡面爬,之後它就可以掉到魚池裡面,當作成我們魚的飼料,黑水虻可以分解廚餘,而且又有天然的抗生?,魚吃了都不會生病。」

邑米社區大學校長 吳孟昆:「黑水虻在我們目前傳統的養殖是以塑膠盒,以乾式的方式來飼養,那我們今天邑米社區大學設計的這二套設備,是可以從我們中式的餐飲當中的湯湯水水,可以一起來處理,不需要經過過濾,這樣更能夠達到一個省人力(的效果)」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帶領全縣20所學校當先鋒,藉著民和國小的成功分享,希望先讓嘉義縣邁向全國零廚餘的城市及校園,然後再推廣到全台灣。

嘉義縣副縣長 吳芳銘:「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來達成循環農業、或者是循環經濟、或者是把垃圾變黃金,那甚至是我說的化腐朽為神奇。那我們希望透過嘉義縣所有的學校和社區和公所,一同來推動,然後來推廣成為全國的一個示範點。」

黑水虻專門吃廚餘以及農業的各種廢棄物,可以有效解決廚餘及環保的問題。嘉義縣積極友善環境,正式推動各鄉鎮與學校零廚餘黑水虻飼育,讓廚餘也可以變黃金。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