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遴選出爐 引爆兆元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5 日訊】再來看到,攸關台灣綠能產業發展的離岸風電,經濟部在本週正式公布,相關場址還有業者的遴選結果。總共有七個開發商取得門票,外界預估 將引爆兆元商機。

離岸風電商機看俏,台灣釋出3.5GW的「保障電價」,吸引各國業者來台競標。經濟部公布遴選結果,今年第三季與業者進行簽約。

經濟部次長 龔明鑫:「這一次的遴選作業,也算是順利,這一個階段,在2020年的時候,就可以有一些看到很多風機陸續上線,到2025年的時候,一定可以達到5.5GW以上的規劃。」

共有7家開發商搶得遴選門票,將建置10個離岸風場:分配容量最多的外商,依序是達德能源、沃旭能源、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本土業者,除了上緯之外,國營事業的台電、中鋼,成為大黑馬。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 林全能:「台電跟中鋼,其實坦白說他們的一個,雖然過去沒有離岸風場的開發經驗,不過 我們看得出來他們準備的內容是相當紮實而且用心。」

本土業者搶攻大餅,經濟部表示,未來到了2025年,離岸風電將累計設置5.5GW的離岸風場,累計投資額新台幣9625億元,共創造兩萬個就業機會,經濟部也訂出廠商退場機制,做好把關。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 林全能:「幾個重要的重大事件要管控,第一個就是2019年我們的籌設許可要拿到,這個部分如果沒有拿到的話,其實我們就會有做淘汰的機制出現,第二個部分就是籌設許可拿到之後,兩年後要取得施工許可。得到遴選的開發商,他們如果願意再繼續走下去,簽訂我們的行政區的話,有相關的罰則。」

離岸風電遴選利多,讓相關概念股也受惠,今天上緯盤中大漲7.16%,台船更是直奔漲停,官員表示此次遴選開發商,全數評分都在70分以上,未爭取到的業者,也能參加下一階段2GW競價競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