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非「藥」不可?認知行為治療也能改善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5 日訊】治療失眠,很多人都會選擇吃安眠藥助眠,但吃多了,恐怕會有副作用。現在有高雄醫院精神科設計一套非藥物治療方案,透過睡眠衛生契約、學習放鬆技巧、睡眠日記及睡眠調整,循序漸進達到一夜好眠的效果。

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想要一覺好眠得靠安眠藥,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台灣人一年吃掉超過3億3仟9佰萬顆安眠藥,凸顯不少民眾有睡眠障礙的困擾。

高醫大醫學部主治醫師 蘇振翔:「長期使用,對於安眠藥物的一個反應,可能會越來越差,會有一個耐受性的一個部分,導致說會需要更多藥物的治療,那當然導致的後遺症或者是藥物的副作用的風險,也會更加的提高。」

失眠除了吃安眠藥外,還有其他治療方法。有醫師就提倡一種「失眠認知行為治療」,首先與個案約定遵守「睡眠衛生事項」,例如睡前不得玩3C產品;再來就是學習放鬆技巧,提供放鬆光碟回家持續練習;紀錄就寢及起床時間的睡眠日記;調整睡眠作息,透過這些非藥物治療協助方案來幫助睡眠。

高醫大醫學部主治醫師 蘇振翔:「針對他個人的一個睡眠的一個型態,去做一個明確的調整,那透過這些方法,當然,可能暫時還是需要合併一個安眠藥的一個藥物的使用,並不會一開始就禁止說你要參加這個非藥的方法,就一定要捨棄掉原來的一個安眠藥物的治療,其實是兩種合併的治療之下,去做調整。」

高醫大精神科主治醫師 王鵬為:「目前睡眠的問題,的確是越來越嚴重,那除了藥物以外的話,其實非藥物的治療的話,也是相當的有效。」

在這生活繁忙、步調緊湊的社會,失眠似乎已經變成一種現代的流行病。想要擺脫失眠之苦,不只靠藥物,再加上失眠認知行為的非藥物治療,適當運動和放鬆,就可以不愁失眠,一覺到天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許美惠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