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區「生活實驗室」 新港頂菜園揭牌

全國第一個高齡社區共創生活實驗室,嘉義新港揭牌。 (翁章梁競選團隊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5 日訊】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指出,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今年3月底達到14.05%,相當每7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而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更高達18.61%,即將於2022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所衍生的高齡相關照顧、樂齡教育、人力再運用以及自立生活等相關問題,刻不容緩!

國立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以「生活實驗室」為核心概念,今天(5日)在新港鄉頂菜園鄉土館成立全國第一個「高齡社區共創生活實驗室(Aging-Community-Engagement Living Labs , ACELL)」,由副校長郝鳳鳴、民進黨嘉義縣長翁章梁參選人翁章梁、新港鄉長林茂盛、立法委員蔡易餘辦公室等人共同揭牌,以實際行動走入社區,在與社區建立夥伴關係基礎上,讓社區成為「實驗場域」。

民進黨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認真聽取「生活實驗室」未來對嘉義縣老人的照顧策略。 (翁章梁競選團隊提供)
民進黨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認真聽取「生活實驗室」未來對嘉義縣老人的照顧策略。 (翁章梁競選團隊提供)

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表示,社區生活實驗室的構想是一個共創、共享的平台,由全台唯一被國家肯定的「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專責處理,是國內首次嘗試推動的概念。第一階段會先以宣傳和理念結合為首要目標,建構老人的健康和愉悅生活,例如共餐等等,目前新港是第一個設置實驗室的地方,未來會擴張到雲嘉,一般社區據點,希望五年內達成三百個,村村有據點串聯成生活網絡,集結更多力量。

高齡社區「共創生活實驗室」,今天(5日)在新港鄉頂菜園鄉土館成立。 (翁章梁競選團隊提供)
高齡社區「共創生活實驗室」,今天(5日)在新港鄉頂菜園鄉土館成立。 (翁章梁競選團隊提供)

郝鳳鳴進一步指出,像是老人最注重的膝蓋問題,研究中心有一款護膝app,專門蒐集老人關節角度是否有異常,能了解老人膝蓋是否彎曲時有異常,可蒐集數據提供給醫師診斷,例如老人走在步道時,可判斷膝蓋承受力等級,適合走或跑,像這類的科技運用就需要在實驗室測試。目前各社區的老人照顧項目太過於分散,中正大學提供資源結合、共享平台,以學校理論和社區的需求實務連結,以解決老人問題。

民進黨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表示,老人照顧是全世界的問題,已經變成一門專業,過去家庭功能在整個台灣社會發展過程當中,有些功能慢慢消失,唯一能夠輔助或者某個程度上取代家庭功能的就只有社區;政府可以幫忙居中協助,透過整個政府公部門的力量,把社區有用的能量集結起來。希望這個生活實驗室能為嘉義縣未來整個老人照顧的策略,提出一個很清楚的方向,若有機會當選嘉義縣長,會和中正大學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共同面對解決高齡社會問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