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愛台灣!郭明福133畫作記錄百岳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7 日訊】畫家郭明福20多年來,常常攀登台灣百岳,並不斷地以畫作呈現百岳風情,所以又被稱為「百岳畫家」。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即日起展出郭明福的133件水彩及油畫,要讓民眾能一同來欣賞台灣的山岳之美。

壯麗的山岳、森林光線的複雜變化,細膩的畫筆堆疊各種色調,讓山澗雲朵、晨光、夕照、流水波光,都富有空氣與光線流動之感。

郭明福以不同時空的實景,用記憶組合的方式,一點一滴地把它畫下來。退休後去美國學現代畫,但郭明福發覺那不是自己的文化,他選擇用自己的語彙,表達出對於台灣土地的熱愛。

畫家 郭明福:「很多人說台灣的風景,就是畫阿里山、日月潭,我倒覺得不是,台灣的風景是用很簡單的方法,去做很困難的事,用這種精神去畫的風景,就是台灣的風景。」

郭明福認為,以最簡單、愚笨、大量的、用心的,鉅細彌遺的寫實描繪方式,才能真正傳達對台灣山岳最虔誠的敬意。

畫家 郭明福:「我的水彩用了很多不同的技法,它會牽扯到很多不同的哲理,很多不同的理想,可是我畫油畫的時候,就回到最基本的東西。」

畫家 黃進龍:「他把水彩多變的一個特質,表現得淋漓盡致,後期他把重點轉向在油畫的創作上,我一直覺得他色彩的經營非常的棒,就是所謂的色感,那個色調裡面所呈現的這樣的氛圍,非常的迷人,所以台灣的高山在他的詮釋之下,不僅是雄壯崇高,還是非常的迷人。」

台中市文化局長 王志誠:「郭老師隨著年紀的增長,有很多很多的不同的意境在裡頭,這一次能在我們港區藝術中心展覽A這邊,展出了130幾件作品,可以說是台灣的山岳紀錄,也看到山岳跟一個畫家,他們內心如何相互的呼應、共鳴,產生出來台灣的律動感。」

民眾 陳延緣:「他的繪畫的技巧札根札得非常的扎實,所以他才可以展現他心裡想畫的東西, 他是爬過百岳,所以他把每一個爬過的山,的精神都整個的畫出來了。」

郭明福因爬山理解自己的能力與高度,體驗生命的茁壯與衰老,作品裡傳達的不僅僅是山岳的壯麗、森林的更迭,或者河川的活力,更傳達大自然帶給人生的哲理和藝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