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媽媽當職業 女性認為要這樣薪水才合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8 日訊】近年來台灣女性的職場參與率,已經突破50%,但事業、家庭兩頭燒,也讓職場女性身心壓力倍增,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薪水、家庭,都是主要因素,另外,對於給媽媽這一個角色支薪的話,要多少才合理呢,來聽聽女性朋友,怎麼說。

已婚職業婦女 林女士:「(一個月要多少會比較合理?)媽媽的薪資,3萬吧。」

已婚職業婦女 李女士:「包括買菜家用,一些的話,可能也要,我看一下,也要差不多,2萬以上吧。」

大四畢業生 李同學:「大概5、6萬吧,我覺得。到了大學之後,出來家裡,然後你自己開始做一些事情,你才知道媽媽其實真的幫你做了很多事,就是她真的很辛苦。」

媽媽這一個角色,以月薪來說,換算價值應該多少錢才合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平均值約53031元,比106年主計處公布每人月薪高出3042元。不同階段的職場女性,也面臨不同壓力,單身女性壓力來源,主要來自存款不足(62.14%)、薪水太低(57.14%)、買不起房子(54.29%);已婚女性則是想換工作找不到適合職缺(44.72%)、薪水太低(44.3%)、薪水停滯不動(34.55%)。

已婚職業婦女 曹女士:「你要找薪水高一點的話,依現在來講,可能就是得輪值班,或是加班之類,可是相對你就會跟小孩子的,相處時間就會少很多。」

除了職場壓力,數據指出,已婚女性的家庭煩惱更是有增無減,包括與夫家親友相處、小孩的教育費用等,單身女性除了面對經濟因素,有超過4成因沒有交往對象而焦慮。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何啟聖:「超過了60分的這樣的一個壓力指數,那麼在當中呢,更特別是有2成的,還自評為自己的壓力指數,超過了80分。」

人力銀行表示,這次調查結果,跟往年差異不大,也顯示職場當中友善女性的這一個環節,還有進步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