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場址納直轄市?台電:未預設立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8 日訊】深澳電廠爭議還沒結束,現在原能會又要修改,核廢場址選擇將不再排除直轄市,由於新北市的核一、核二廠未來都要面臨除役,原場址是否被規劃為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場,引起關注。外界解讀,這條款就是為了新北市量身打造,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澄清,核廢選址沒有預設立場,直轄市也不只有新北市,一定會跟居民取得共識。

從美國綠建築協會總裁手上,接過白金獎牌,台電大樓獲得最高榮譽的殊榮,但核廢料選址問題,恐怕再掀波瀾。原能會打算將核廢料候選場址納入直轄市,外界解讀是衝著直轄市當中,唯一有核電廠的新北市而來。

台電董事長 楊偉甫:「我們現在不是只有新北市是直轄市,還有很多的直轄市,原能會在修改這樣的一個規範,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更多地方政府,包括直轄市在內,能夠來參加選址的適合條件的一個選擇,並沒有特定的立場。」

台電連忙澄清,沒有預設立場。不過來看原能會公告內容;第一,主管機關改為經濟部,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更將「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中的「低」拿掉。換句話說,未來也可放置高放射性廢棄物,而且還將回饋金提高1倍到100億元,打出銀彈攻勢。

核一、核二廠所處的新北市,不久之後都要面臨除役的問題,原場址是否將規劃成最終處置場,引發關注。國民黨市長候選人侯友宜,首先拉高分貝喊話,拒絕將核廢料放在新北市!

台電董事長 楊偉甫:「這個是需要當地的居民,跟當地地方政府共同同意支持,我們才會做這樣的決定,這個是原能會規定,我們照著規定來做。」

綠盟秘書長 崔愫欣:「新北目前核一核二場址,其實不適合做最終處置場,因為地質條件不符合,而且核電廠也放了40年,對當地居民不公平,我覺得新北市是有理由反對的,之前政府跟台電一直用便宜行事的方法,他們認為只要說服民眾,或灑下足夠的銀彈,或公權力鎮壓,當地民眾不反對,我放那邊就好了。」

誰都不想跟核廢料當鄰居,蘭嶼問題怎麼解決,都還沒有答案。最終核廢料場址選擇的爭議,勢必將成為年底選舉主戰場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