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鹽真的好嗎? 專家:缺鹽更危險

低鹽真的好嗎? 專家:缺鹽更危險

鹹味大概是除了甜味之外,人們最喜歡的味道。但幾十年來,健康專家都警告我們注意鈉的攝入量。吃太多鹽據說會導致高血壓,而高血壓又是引發心臟病、腎病和中風的危險因素。因此,很多人飲食力求清淡、清淡、再清淡。

美國聖盧克中美洲心臟研究所(Saint Luke's Mid America HeartInstitute)心血管專家迪尼科蘭托尼奧(James DiNicolantonio)表示,很多人其實沒有攝入足夠的鹽。近10年來,他廣泛查找關於鹽的歷史資料、相關政策和研究,分析鹽對健康的影響,出版了《重新認識鹽》(TheSaltFix)一書,其中的觀點和現代醫學推崇的非常不同。

他在擔任社區藥劑師時,注意到缺鹽的危險。當病人來拿藥方的時候,抱怨自己有頭暈、缺水和心跳過速的現象。這些人都服用降血壓藥,所以都被醫生告知要限鹽。

但是他們的症狀表明體內「鈉」含量不足。迪尼科蘭托尼奧讓他們找醫生測量體內的鈉含量。「結果非常低。」他說,「此後,他們的醫生要麼停降血壓藥,要麼將劑量減半,而且告訴他們,在一日三餐中把減掉的鹽分再加回去。」

缺鹽的危害全被忽略了

鹽含有2種人體必需的礦物質──鈉和氯化物。其中的「鈉」引起人們的質疑。事實上,人體的許多功能都需要鈉,如體液平衡、心血管功能、神經衝動傳播和肌肉收縮,但鹽會使血壓升高,健康專家要求人們少吃。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1天吃鹽不超過2,300毫克。而多數人都攝入2倍的量。專家說,少吃鹽可以救命、省錢。美國心臟協會(AHA)表示,如果全美國人將每天鹽的攝入量減到1,500毫克,在未來的10年可省下約262億美元的醫療費用,避免120萬人因心血管病死亡。

不過,數項研究表明,減少鹽攝入量能降低的血壓很有限(1~5點),且只對少部分人有效。如果鹽攝入量過低,帶來的壞處比好處多。

考科藍合作組織(Cochrane)評估了185個隨機控制的鈉研究試驗,發現低鈉飲食只讓普通人的血壓平均降低1個點(高血壓病人則降5.5個點),卻大幅提升了腎臟荷爾蒙、壓力荷爾蒙和三酸甘油酯。

迪尼科蘭托尼奧表示,鈉水平高的人群的死亡率遠低於鈉水平低的人群,但專家們太過專注低鈉降血壓的功效,而忽視了含鈉太低所帶來的傷害,如心跳加速、甲狀腺功能減退、胰島素升高、胰島素抗性等。同時,缺鹽也會增加導致動脈硬化的荷爾蒙。

他說:「在門診和住院的病人中,最常見的電解質異常現象就是血液鈉含量低。」

還有研究發現,低鹽飲食可能會降低婦女的懷孕機率,增加流產、嬰兒死亡率和妊娠毒血症的風險。

吃鹽導致缺水?

健康專家論述鹽的危害的理論非常簡單,鹽吃得多,血液中鈉濃度會升高,外面的水分就會進入血管,使血液量增多,導致高血壓。

然而,大多數人的身體可以有效控制鹽和液體的比例平衡,即使我們攝入很多的鹽。

迪尼科蘭托尼奧說,當體內含鹽量太低時,所有人都會出現問題。而醫療機構建議我們吃維持存活的最低鹽量,許多人可能因此傷了健康。

鈉通過控制水分進出細胞,來管理體內的水分。人體缺水時,血液中的鈉含量會升高,把細胞裡的水分轉移到需要水的血液中。所以血液中鈉含量偏高,是身體缺水的一個重要指標。

運動後要多吃鹽,因為1小時劇烈運動會讓人損失1,500毫克鈉。燒傷、外傷、出血的人在恢復時,可能還需要更多的鹽。研究表明,當懷孕、哺乳、抵禦傳染病或得了炎症性腸病的人,也需要吃更多的鹽。

少了鹽,多了其他添加劑

我們吃的鹽,不到5%來自調料瓶,大部分來自加工食品。

食品製造商一直青睞鹽類,因為鹽提味又防腐。在冰箱問世前,鹽是人們用來保存食物的主要方式,因為鹽可以抵禦不健康的病菌,又能促進健康細菌的生長。奶酪、醃黃瓜、德國酸菜,以及對體內微生物有益的乳糖發酵食品,都是用大量鹽製成的。

我們的祖先吃很多的發酵食物,他們會攝入更多的鈉。在古羅馬,幾乎每個主要城市離鹽產地都很近,古羅馬人平均攝入的鹽量是我們的3倍。

然而現今,健康機構給政府、餐館和食物製造廠施壓,降低預製食物中的鈉含量,但這會導致意外的後果:鈉含量低更利於細菌生長,增加食物傳播細菌的風險。而且鹽是歷史最久的、最天然的食物防腐劑,任何化學替代品都會帶來更大的傷害。同時,為了使低鹽的食物好吃,食物製造商會多加糖,或其他提味的化學品。

學會吃「好鹽」

我們平常吃的食鹽都會給身體提供鈉和氯化物,但也會有一些不健康的添加成分。很多潔白的鹽是經過漂白的,還加了少量的糖。當我們打開鹽罐,食鹽會像水流一樣傾瀉而下,這是加了抗結塊劑的緣故。近年來,凱爾特海鹽(Celti csea)、喜馬拉雅玫瑰鹽(Himalayanpink)、夏威夷黑熔岩鹽(Hawaiianblack)等手工鹽逐漸興起,提供人們更多天然鹽類的選擇。但這些鹽更昂貴,有些沒有經過精製,可能含有不好的成分,如放射性元素、海洋汙染物和塑料微粒,還可能缺少碘和其他人體必需的元素。為了減少汙染,迪尼科蘭托尼奧建議,選擇從古老的水中提取的鹽,譬如雷蒙德鹽(Redmond Real Salt),它來自猶他州一個古老湖泊,汙染較少,且富含碘和鈣。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