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工藝DIY 遊客親自體驗太魯閣族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5 日訊】除了欣賞音樂表演,來到花蓮太魯閣,還有傳統文化體驗活動,讓遊客可以動手製作織布作品,藉由編織圖像,也了解太魯閣族,如何透過圖騰傳遞文化。

白底菱形紋的太魯閣族服飾圖騰,搭配髮帶或是腰帶,相當美麗,花蓮太魯閣遊客中心推出傳統文化體驗活動,邀請工藝家將博里漢擔任講師,教遊客學習織布作品。

工藝家 將博里漢:「我剛說過我們要走到我們所謂的梭口,梭子通過的路口,也就是出口,當我這邊往下壓的時候,這邊有開口,注意到嗎?」

大陸遊客 駱先生:「我覺得還挺好玩的,就體驗一下嘛。」

遊客:「因為我想了解太魯閣族的文化,(對剛剛的解說呢),我覺得很有趣,也了解比較深入。」

部落的傳統是女性必須自己織嫁妝,因此太魯閣族編織技術只傳給女孩子,不過將博里漢覺得,編織工具都是男生製作,連這條地織機使用的帶子,也是男生完成再交給女生,決定投入這項工藝,並且開班授課。

工藝家 將博里漢 :「第一是我喜歡跟人接觸的感覺,再來是相信剛看到我跟大家溝通,我很樂意跟大家溝通,跟讓大家介紹我們的文化,跟我自己的特色,主要是介紹自己,讓大家知道我的作法跟別人哪裡不同,還有跟大家接觸的時候,會碰出很多有趣的點。」

雖然在短短時間內,遊客只能體驗織布機的操作,並做一條屬於自己的髮帶,但是獨特的太魯閣族圖紋和文化,也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