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佳條款」金金分離入法! 委託書從嚴規範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7 日訊】繼續來看到,因應「金金分離」規範,金管會今天大動作,進行法規預告,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宣布,將修正銀行及金控負責人準則兩項子法,此外,金融業徵求委託書規定,也將從嚴,相關辦法,明年開始,陸續生效。

台新金法說會,寶佳集團派出代表嗆聲,近年寶佳投資三信商銀、台中商銀、永豐金、台新金控,遭質疑為「金金不分離」,金管會提出修正準則,明定法人代表,不得同時擔任兩家金融機構董監事,否則解任。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所以如果允許同一個企業集團,可以同時擔任不同金控銀行的董監事,會衍生所任職金融機構之間的利益衝突,不利於公司治理。違反利益衝突情事的銀行跟金融機構的負責人,依法當然解任。」

新法規定,除政府100%持股機構外,法人同時擔任其他金融機構董監事,將強制解任,資產一兆以上金融機構,提高專業董事比率,且須為自然人,國內14家本國銀行、16家金控公司,得比照辦理,明年7月董監改選後,正式適用。

此外,金融機構徵求委託書規定,明年一月一日起大改:為避免少數持股大量徵求委託書,要求也更加嚴格,一般徵求人,至少得持股千分之五,發起無限徵求,股東得持股10%以上。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嚇阻這個所謂提到說,用很少的這個股,來去徵求3%的委託書。看整個對於金融業的議事運作,影響到如何,也許再過一陣子,我們更有信心,我們可以再拉高這個(委託書徵求持股資格)比例。」

金管會震撼彈,提出寶佳條款,影響幾乎所有金融金控業者,像是現行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夫人「彭雪芬」,以法人代表人身分,「新光金控」董事,就可能踩到紅線,預料又將掀起業界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