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像迷宮? 基金會志工陪獨居老人就醫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9 日訊】關心獨居長者,看病時的醫療流程複雜冗長,折磨心智,也折磨身體,有社福團體 推出「醫療整合照顧服務計畫」,透過健康管理、急性照顧、社會參與三大面向,長期照顧獨老長輩的身心健康。

清晨5點天還矇矇亮,83歲的賴朝坤爺爺,就騎著機車到大林醫院的掛號收費櫃檯,抽「掛號號碼單」,他不是自己看病,是替同樣住在大林的89歲江審奶奶掛號,還要陪同一起聆聽醫囑,回家不忘提醒用藥,一切只為減輕長輩就醫疲憊,一做就是15年。

志工 賴朝坤爺爺:「因?關懷獨居老人我感覺是社會上很需要的,我本身覺得關懷他們有一種成就感,真的很好,對我也是一種安慰啦。」

出門就醫,對一般民眾來說,只是日常小事,但獨居長輩在像迷宮一樣的醫院裡,經常有苦難言,求助無門,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出「醫療整合照顧服務計畫」,期待大家都可以多關心身邊的老人的需求。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李若綺:「可以透過經濟支持,或者可以幫他找到好的、零時的避風港,一個中途之家,到他最後事實上,不管他是透過健康管理或者急性醫療照顧之後,最終他可以回到家中,好好得在家中生活。」

獨居奶奶 黃腰:「(有蔡小姐(志工)幫忙,你會放心嗎?)是啊,比較放心啦!」

有調查發現,有70.9%的老人認為掛號流程複雜,71%認為從掛號、看診、批價到領藥等流程的等候時間過長,真實反映獨居長輩需頻繁看病時,所面臨的困境,從關心的長輩就醫、用藥問題等平常的健康管理,需要社福資源得進入,讓獨居長輩有機會走出家門,增加社會參與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