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萬年前犀牛骨 顯示菲律賓有人類活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1 日訊】菲律賓博物館最近展示了70萬年前的絕種犀牛骨骸,骨頭上還有疑似人類使用石器敲打留下的痕跡。考古學家推估,可能早在70萬年前,菲律賓就有人類活動。

玻璃櫃內的骨頭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不過這可是70萬年前的絕種犀牛骨骸,上面還有石器敲打過,所留下來的痕跡。

菲律賓國家博物館主管 Jeremy Robert Barns:

「從犀牛右邊上顎第三顆臼齒推論出,主要期間是在6萬8000年前到70萬9000年前。」

菲律賓國家博物館10號展出2014年在菲律賓卡林阿省(Kalinga)發現的70萬年前的絕種犀牛骨骸,在同一個地點共發現400件動物骨骸,包括蜥蜴、烏龜,以及現在已經絕跡的劍齒象。

除了這些動物骨骸之外,更重要的,是現場還同時發現了石器。這項發現也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

菲律賓國家博物館主管 Jeremy Robert Barns:

「推論很簡單,犀牛的遺體,加上石器,加上屠宰的痕跡,等於是間接證明,在這種特定古老犀牛在地球存在的時期,有古老人類存在。」

在此之前,在菲律賓發現的最早人類活動遺跡,是於2007年考古學家在菲律賓卡加煙省(Cagayan)發現的人類蹠骨,年代可以推估到6萬7000年前。這次的發現,讓人重新認識菲律賓這塊土地。

考古學家 Mylene Lising:

「先前,我們有Mihares博士在2007年發現的6萬7000年前的蹠骨,是人類最早居住在這個島嶼的證據。現在我們把時間推前了10倍,到70萬9000年前。」

菲律賓考古學家認為,這些屠宰犀牛的人類可能是直立人(homo erectus),從中國經過台灣抵達菲律賓,或是從婆羅洲經過巴拉望再抵達菲律賓,也可能是佛羅勒斯島(Flores island)上的佛羅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