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果損失四成!玉荷包收成期農民笑容不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1 日訊】母親節過後就是,南部玉荷包上市季節,但玉荷包荔枝已經連續三年欠收,今年好不容易有好收成,卻因為氣候不穩定,導致嚴重裂果,果農說,這是20多年來,第一次碰到這麼嚴重的情況,初估裂果比例可能有四成。

農友 宋鴻增:「今年像這個裂果這麼嚴重,像這整串就沒辦法賣了,我想荔枝的%數可能在裂果的比例可能在四成。」

四公頃的荔枝園放遠望去每棵樹上果實纍纍,但是仔細一瞧,乳白色的果實就從綠色外殼末端暴露出來,好好的玉荷包卻沒辦法賣了,讓人看了很心疼。

農友 宋鴻增:「前三年的產量都很差,好不容易今年有比較好了,著果率大概有八成,但是現在要採收之前現在又產生大量的裂果,應該是照我看是氣候不穩定,再加上上陣子下了4、5天的雨,可能突然水份吃太多的關係,裂果這個都無法防治。」

從祖父輩就留下來,超過一甲子的老欉玉荷包樹,因為樹勢強壯,結出的果實口感特別香甜,色澤稍稍泛紅就有超過17度以上的甜度,可惜今年損失了近四成。

農友 宋鴻增:「老欉玉荷包吃起來的口感它的香甜度會比一般新欉還要甜,而且不用整個都紅,它只要稍有透紅就很好吃了。」

玉荷包只有短短的一個月採收期,果農往往都得頂著大熱天趕工採收。

農友 宋鴻增:「因為玉荷包在採收時可以說是天氣最熱的時候,所以這些工人採收時是最辛苦的,因為炎熱夏天沒有遮陰,沒有地方躲,不採又不行,採收期只有短短的一個月而己。」

裂果問題,讓辛苦一整年的農民一籌莫展,現在大概只能期望政府能否提出好對策,協助解決裂果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