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陶藝家專研黑釉 尤愛漢宋生活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1 日訊】再來看到,柴燒是目前許多陶藝家喜歡的一種燒製方式,台東延平山上一位陶藝家陳恭誠,擅長黑釉創作,尤其對漢代及宋朝的生活實用陶,有特別深入的研究,一起來欣賞陳老師的作品。

用齒輪壓過的陶杯、黑釉做基底的天目陶杯,還有這個用柴燒技巧做的橘皮紋路茶倉,這些作品都來自台東延平鄉陶藝家陳恭誠的巧手。

陶藝家 陳恭誠:「(黑釉)普遍我們稱之為天目,天目就是黑釉的茶碗,這種東西其實因為它本身釉色變化就很豐富,雖然它只是一個黑,黑色裡面它會有很多變化,靠著釉料裏面的氧化鐵,去做這個變化,其實因為它的變化很多,其實很有趣。」

陳恭誠從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畢業後,因緣際會來到台東延平鄉定居,他擅長黑釉作品的創作,採用瓦斯燒和柴燒方式來創作,像這類型的香爐,也是他的強項。

陶藝家 陳恭誠:「最早在漢朝的時候出現,他們叫博山爐就是它是一種香爐,那這種香爐因為它有很多造型,所以它這種東西很多的變化,最主要是你點了香之後,它的煙會從蓋子上面孔洞這樣出來,過去都是會把像道家的神仙思想,海上仙山那樣子的東西放在這個香爐上面,所以就會變的很有趣味這樣,我們現在就是可以最主要也是走它的造型,因為它的造型確實是很美。」

除了花許多時間研究歷代的生活陶之外,陳恭誠也以宋代鬥茶文化為題,考究鬥茶時期的重要器物「茶碗」;陶藝家用歷史與文化為創作背景,增添了更多的內涵與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