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全球趨勢 分析師:台灣站在好的位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2 日訊】科技趨勢新聞來看到,許多專家表示,2018年是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快速匯流的一年,邊緣運算、物聯網等技術,讓全球企業爭奪市場,光是AI硬體的全球營收,就超過5兆台幣,面對這股潮流,就有分析師表示,其實台灣站在滿好的位置。

透過物聯網(IoT)下達指令給機器手臂,達到無人化生產,推升工廠效率,現在更多了人工智慧(AI),進入到AIoT,未來食衣住行育樂都將觸及,全球迎接趨勢。

工研院產業分析師 謝孟玹:「它在感測的技術,就是持續的在發展,那特別會結合,除了視覺和聽覺,大家所熟悉的人臉辨識,語音辨識之外,未來可能在力覺或是觸覺,或是嗅覺,這些感測,可能創造出電子皮膚,電子皮這些新的創新的感知應用會,會越來越蓬勃。」

研究機構推估,由AI驅動的硬體營收,從2015年的8億美元,成長到2025年的1740億美元(約5.2兆台幣),年複合成長率達56%。工研院IEK也預測,AI戰場從雲端走向硬體,底層的晶片技術,像是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5G上路前的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都是關鍵。

工研院產業分析師 謝孟玹:「台灣其實,目前的產業位置,是站在一個滿好的位置,因為本身很多的一些晶片廠商都已經在轉型,那可能切入很多製造或是醫療,或汽車的應用,那慢慢也有一些成果。」

ROHM台灣設計中心副所長 林志昇:「所謂講AIoT其實還是一些電子,原件上面的一個組合,以硬體來說。其實用電量,等於是說用來越多的一個感測器,那這方面的話一些用電量如何能夠,等於是在,一個節能的方面,那如何在這方面可以,少一些耗能的部分,那這個也是一個議題是可以克服的。」

隨著聯網技術發達,也加速硬體所需的運轉,這也使得能源需求量攀升,成為發展AIoT必須面對的課題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