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聯合聲明雙贏?專家不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2 日訊】中美貿易暫時停火,在第二輪談判結束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不過,這份缺乏細節的聯合聲明,是不是像中共黨媒講的雙贏?來看專家的分析。

華盛頓時間5月19號,中美雙方發佈「美國與中國貿易磋商聯合聲明」,在兩輪艱難的談判後,貿易戰的硝煙暫歇。中共黨媒歡呼達成了「共同勝利」「不打貿易戰」。但美國官員和媒體的措辭則沒有那麼高調,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週末在「Fox News Sunday」節目中說,目前是「暫停」貿易戰,在雙方嘗試執行這個框架時「暫停」關稅問題。

這份聯合聲明只有簡單的六點,包括中方同意大幅增加採購美國商品和服務,以實質性減少美中貿易逆差;重視知識產權保護;鼓勵雙向投資等等,但是缺乏具體數字和執行細節。此前在週五,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 透露,中方已經同意增加購買「至少2000億」美國產品和服務來減少美中貿易逆差,不過中共外交部隨後否認此事,這一數字也沒有出現在聯合聲明中。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據說是中方要求保密的,可以看出中國(中共)政府是很愛面子的。美國前不久剛剛派一個高層代表團到北京,那麼當時開出的條件裡邊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要把逆差減少兩千億美元。這一點如果達不到的話,美方是不可能簽署這樣一個協議的。所以這次雖然還沒有公布細節,但實際上實惠是美國得到。我認為這次不是雙贏,我認為是美國多贏中國(中共)少贏。」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 黃金秋:「第一個我覺得不可能公開的提及他們那個協議的內容,而且據我估計,協議裡面肯定有一些秘密的協議的。肯定是美國照顧中方的面子,在公告的時候不會提及具體數字,但實際上肯定是滿足了川普方面一些強硬的要求的,這是毫無疑問的。」

另外,聯合聲明關於美國制裁中興也一字未提。中共國家副總理劉鶴在接受中國媒體的長篇採訪中也沒有提到中興,但美國方面則有明確表態。

庫德洛週日在ABC新聞節目「This Week」中表示,即使有任何補救措施的變動,美國對中興的處罰仍然會「非常非常嚴厲」,不僅包括巨額罰款,而且也可能會要求中興出台合規措施、更換新的管理層,新的董事會。庫德洛說,現在的問題是,是否圍繞這些制裁可能會出現一些小的變動,但「請不要期望中興會脫身。這不會發生。」

姆努欽週末也在「Fox News Sunday」中說「這是一個執法問題,我可以保證,總統希望我們對中興非常嚴厲,他做的只是讓商務部長研究下這個問題。」

新唐人電視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