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發明展爭光!刮式排水孔蓋奪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2 日訊】台灣在國際發光發熱!明道中學的學生,發明了一款排水孔蓋,不用動手清理,就能清除上面堵塞的毛髮,獲得「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金牌的肯定,還有更多得獎作品,一起來看看。

學生示範影片:「因為這邊沒有洞,這邊有洞,所以水帶過去頭髮會卡在這裡,」

排水孔蓋上卡滿了頭髮,想清又不想弄髒手,這時排水孔蓋一分為二,就像兩把梳子,交叉互相刮除,來自明道學生的創意發明,在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ITEX),打敗20國選手,獲得金牌肯定,也吸引廠商來洽談商品化。

明道中學美工科二年級生 廖俐淇:「就是爸媽或是自己在清的時候就很麻煩,然後你看到頭髮就很髒,你自己也不敢去清。」

明道中學美工科二年級生 陳泓羽:「從一開始的設計構想跟到未來怎麼發展出去,還有廠商的接洽,就會比較了解這之間的流程。」

還有這個同樣是金牌獎,濕紙巾裝上特殊滾輪,快速清潔桌面,如果餐廳老闆很忙,這項發明就能節省時間,也可以根據需求,替換刮刀或是乾、濕抹布。

明道中學美工科二年級生 林季錚:「第一個滾輪主要為濕抹布,第二個主要為刮刀,第三個主要為海綿,這個東西是限制它的活動範圍,不要讓它一直跑,或者是它可以放在下面,然後墊高它的高度」

從生活中找靈感,明道中學今年在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獲得4金7銀3銅的佳績,激發學生更多創意和國際視野。

明道中學美工科二年級生 林亭萱:「還要嘗試跟外國人交流,你的英文可能要有一些基礎,然後他們可能會問一些你可能聽不懂的問題,你可能就是要試圖去跟他溝通。」

明道中學副校長 林雯琪:「所以他可能會需要更多的知識背景,包括他們的專業背景,我想這個算是困難但算是好事,因為這樣的事情代表有更多機會要去把自己的先備知識跟經驗先準備好。」

得獎作品校方都將申請專利權,鼓勵學生研發更多的發明,未來也能靠創意在職場上加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