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罹患腎病!婦誤食楊桃中毒險送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腎臟病患要注意!誤吃楊桃可能會導致神經中毒,甚至送命。台中一名婦人,不知道自己有腎臟病,吃了一顆楊桃之後,感到噁心嘔吐,經過醫師診療後,才撿回一命。

小小一片楊桃,滋味酸酸甜甜,但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吃。台中一名婦人,不知道自己有腎臟病,吃了朋友贈送的楊桃後,出現噁心嘔吐,個性原本內向也變得異常焦躁,就醫才發現是楊桃導致神經中毒。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張淑鈺:「也不知道這個東西(楊桃)不能吃,在大概病發前兩天吃了一整顆,第一天以為是腸胃不舒服,以為是腸胃炎,第二天就是,她的煩躁程度,異於平常。」

原來楊桃有一種罕見的神經毒素(Caramboxin),腎功能不好的人無法正常代謝,吃了輕症的打嗝、噁心嘔吐,要是毒素傳到腦部,嚴重出現癲癇、精神異常,甚至在短時間突然猝死。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張淑鈺:「很特殊的一個神經毒,所以它就是直接到腦部的神經去破壞,一般來講的話,到了中重度的話,我們會採取所謂的洗腎方式,從血液中去把它做一個清除。」

台灣約兩百萬人有慢性腎臟病,九成民眾不知道自己有腎臟疾病,因此每年都有誤食楊桃的案例。醫師提醒,症狀嚴重度跟攝取量沒有絕對關係,腎臟病患可別一時嘴饞,丟了性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