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力排名退步 國發會:往正確方向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4 日訊】好,美國汽車勞工,可能將結束幾十年來的工作流失,接下來帶您關心,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2018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第17名,比去年退步3個名次,還首度被中國大陸超越。國發會表示,會虛心接受評比,政府正往對的方向改革,包括經濟結構改善、增加企業治理彈性、法規鬆綁等,都起步在做,會越來越好。

記者VS.行政院長 賴清德:「(院長,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的名次衰退,而且是九年來最低)」

行政院長賴清德低頭微笑,不多做回應,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排名第17,相較去年大幅退步3名,IMD評比有4大項目,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台灣今年4項排名全數下滑,尤其「企業效能」項目,更大幅下滑5名。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林建甫 :「國內做了很多改革,再加上勞動市場問題,一直沒有好的解決,所以這次拖累到我們的企業表現,所以企業表現下滑最多,這是滿可惜的事情。」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勞基法的部分,我們去縮短了工時,這個對企業來講,他當然會認為是一個不利的,所以我們分數就會比較差一點。結構上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很多企業必須要轉型升級,這個轉型升級,有一些是必須中長期改善。」

2018年台灣競爭力落居17名,是9年來最差,還首度輸給中國大陸。行政院表示的確是警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中國進步主因,在於基礎建設項目,但在政府效能評比上,卻是後段班,而台灣這項排名高居12名。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政府現在所實施的相關的政策,其實都是對的方向,因為你看到這個弱勢,它需要的部分,我們其實都在做了。不論是經濟結構,或者是我們現在要給這個企業的彈性,法規鬆綁部分,其實我們通通在起步,在做了。」

陳美伶強調,會虛心接受評比結果,政府將協助台灣企業轉型升級,對未來有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