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說紅茶是鹹的 失智症紀錄片首映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4 日訊】要照顧失智患者,真的需要十足的耐心跟毅力。高雄一位林先生,十年來用手機紀錄母親遺忘孫子,甚至把親生兒子當成陌生人對待的照護過程,最後剪輯成一個小時紀錄片,(24日)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播放,感動全場觀眾。

紀錄片主角林吳金枝女士罹患失智症近十年,現年58歲兒子林進民持續拍攝母親的變化過程,雖然親友苦口婆心勸阻,以免日後觸景生悲,林進民並不以為意,並在醫師的鼓勵下完成紀錄片《媽媽說紅茶是鹹的》。

失智症病人家屬 林進民:「有一天的晚上,我在客廳,然後她在冰箱那邊突然大聲的叫說,民啊,你冰箱的紅茶怎麼是鹹的!我過去看,媽媽,那是醬油,妳怎麼在喝醬油,她堅持說那是紅茶。」

高雄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執行長 陳乃菁:「我們很常要出去提升台灣人民,對於失智症這個疾病的認識,那我覺得有這樣子的機會可以在影片欣賞,而且又是很短的一小時之後,然後可以開放民眾理解這個疾病,跟討論這個疾病,其實我覺得對民眾幫助是比較大的。」

林進民說,媽媽病情最嚴重時,會拿拐杖打人,無論怎麼解釋勸導都無效,所以早期發現及早就醫很重要。

失智症病人家屬 林進民:「一開始碰到這種問題,心理一定不好受啦,也可能一下子沒有辦法接受,以我的經驗一定會有一段很痛的時間,我的建議是說盡量和緩,不要跟她正面起衝突。」

高雄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執行長 陳乃菁:「雖然她記憶力不好,可是我們教她說,我們用貼紙條,用注意力的方式,用步驟一二三的方式去提醒她,這樣就可以維持她的功能更久。」

紀錄片首映會前一天,林進民父親離世,人生打擊接二連三,但是他堅持出席紀錄片首映會,他十分自責太晚送母親就醫,希望這部紀錄片能夠幫助失智症家屬,盡早發現問題,盡早送醫治療,避免人生憾事再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