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術後視力變化 醫:盡早就醫

白內障術後視力變化 醫:盡早就醫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52歲的張先生,2年前因白內障導致視力逐漸模糊,近視由800度增加為1500度,接受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後,視力恢復至1.0,但今年初又感覺視力模糊,驗光度數與之前不符,以為又罹患白內障,經檢查發現是水晶體後囊袋混濁,接受YAG(雅鉻)雷射治療後,視力回復至1.0。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表示,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是將混濁的水晶體清除後,留下水晶體後囊袋以放置人工水晶體,藉此矯正視力。後囊袋像一層透明保鮮膜,是水晶體的一部分,細胞可能隨時間聚集増生,變得混濁影響視力。後囊袋混濁在手術後數月或數年間都有發生機率,越年輕發生率越高,術後3年約有40%的發生率,年齡小於40歲者則有約70%。

  治療方面,會先以散瞳劑讓瞳孔擴大,用麻醉眼藥水進行局部麻醉後,再用YAG(雅鉻)雷射於混濁的後囊袋中切出一個開口,就像打開布滿灰塵的窗戶,只須配合點消炎眼藥水一周,不必進開刀房,門診追蹤即可。

  吳仁斌提醒,後囊袋混濁並非白內障再次發生,而是白內障手術後可能的併發症之一,門診治療即可改善。但術後發生視力模糊,不一定都是後囊袋混濁,也可能因為高血壓、糖尿病造成眼底視網膜病變,或高度近視、老化等合併黃斑部病變,因此當視力出現變化時,應儘早就醫鑑別診斷,才能對症治療。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