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投1.8兆 中共非洲砸銀彈不懷好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5 日訊】非洲國家接二連三與台灣斷交,背後原因,就是中共在非洲,利用金錢攻勢拉攏,意思就是,只要這些國家與中共建交,那麼就能獲得更多金援。三年前中共承諾,投入約新台幣1.8兆,幫助非洲基礎建設。但有分析就指出,非洲如果過度依賴中國融資,將有損政治和經濟方面的自由。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多明尼加5月1日,才與台灣斷交,不到一個月,布吉納法索也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反映出中共在非洲,利用龐大金錢攻勢,挖台灣的外交牆角。

半島電視台(2015.12):「現在中國是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中非貿易額達2200億美元,2020年前,雙方想達到4000億美元。」

2015年12月,在約翰尼斯堡的中非合作論壇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投入600億美元(新台幣1.8兆元)投資中非「十大合作計畫」,加大對非洲出口產業投資,並幫助非洲修建道路、港口和鐵路等基礎設施。而從2000年到2015年,中國已對非洲實施了約300億美元融資。

南非市調公司Nascence研究員 Xhanti Payi:「有數據顯示,非洲一年需要900億美金,在未來20年,來滿足基礎建設需要。所以說中國的金援夠不夠?大概還不夠。但已經很不錯,因為中國在非洲發展也有段時間了,有很多中國銀行,為基礎建設和計畫融資,甚至是一些能源計畫,還有許多橫跨非洲的各領域發展計畫。」

不過有評論指出,非洲如果繼續加深依賴中國的融資,在政治和經濟方面的自由將受到限制。

前奈及利亞財政部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在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表示,中國式的經濟治理,對大部分非洲國家沒有幫助,只會助益少數中央集權國家,政府過多介入商業將會導致貪汙。而中國拿取非洲的自然資源,再轉身向非洲銷售成品,這種手段並不是互利互惠,也被視為「新殖民主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