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布貿易僅890萬美元 經部:斷交影響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5 日訊】好,為台灣與布吉納法索斷交,除了外交層面衝擊,經濟影響也引起關注,經濟部統計,台灣業者在布國投資僅有四件,加上雙邊投資貿易金額不高,台商權益受到保障,對台灣出口影響,應不至於太大。

一星期前,駐布國大使沈真宏,才剛代表台灣,向布國農業和水資源部,提供相當於台幣1800萬的鉅額融資,卻沒想到,一切這麼突然,布吉納法索,閃電宣布與台斷交。

經濟部國貿局統計,2017年台灣出口布國,約822萬美元,產品為工業產品、化工產品;由於布國境內缺乏天然石油資源,台灣自該國進口,主要為農業產品,總金額約70萬美元,雙邊貿易加總達890萬美元。官方評估,對台灣經濟衝擊,影響不大。

經濟部國貿局雙二組三科科長 黃華俊:「我們主要出口項目,都是主要比較工業產品嘛, 然後我們跟他們進口的東西呢,其實很少,也只有70萬而已,初步評估是說,因為我們出口量也沒有很大嘛,所以說對我們來講,我們初步而言,判斷不會影響太大。」

台灣在教育、基礎建設、醫療領域,協助布國,長達20多年,布國總理,還曾特別感謝台灣援助,台商在布國,也有四件投資案,主要投資業別為金融保險業、支援服務業以及住宿及餐飲業,投資金額達191.6萬美元。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台商投資權益受到保障。

經濟部次長 龔明鑫:「還好,因為我們只有在那邊有四家的公司,所以影響應該還好,而且我們簽,跟他們有簽,投資保障協定,這個協定基本上,還是有效的。」

布吉納法索,位在撒哈拉沙漠南端,人口約兩千萬,人均GDP 644美元,全球排名發展末端,2016年,台灣提供 14.8 億元援助,2017年,還大手筆贈送 2 架 UH-1H 直升機,如今布國翻臉不認人,如何追回融資欠款,減少影響,已經刻不容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