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新一代設計展登場 4大改革迎趨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5 日訊】全球最大規模的學生設計主題聯展,新一代設計展,今天(25日)開幕,今年共有國內64個學校、近4000項作品,展現台灣學子們獨特的創意設計。為迎接設計趨勢,主辦單位也提出4大改革,包括不用場租費用、舉辦企業日等措施,來增加產學媒合的機會。

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 劉依璇:「患者就是要透過抓握的部分,拿起下面的能量球,然後將能量球拋擲出去。」

藉由手部復健體感遊戲裝置,協助中風病患遊戲時就能復健,積分也是復健記錄,激勵病患復健次數,還有針對肘下截肢患者客製化的義肢輔具,透過肌肉感測驅使手掌動作,搭配AR遊戲,提升復健意願;也有以人性關懷設計的空氣清淨機,取自樹幹造型,能過濾過敏原。各類產品,都是設計產學合作的成果。

瀚荃董事長室專案副理 王霈蓮:「其實我還滿訝異有這樣的平台,我覺得這個平台非常不錯。學生設計的這個東西,他其實是消弭產學的落差,第一方面就是,學生更了解產業界需要甚麼,然後產業界也更清楚說,其實創意可以用不同的方向來呈現的。」

台灣日立經理 游喬宇:「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看到學生們,他們的一個積極跟努力。甚至還得了滿多國際的一些,競賽的一個獎項我是覺得,他們還滿之於給予肯定的,所以我們覺得這次參與,還滿有收穫這樣子。」

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專案,今年共有11家企業及單位出題,遴選出39組學生團隊、102位學生參與,投件數創歷年新高。今年也是新一代轉型的一年,祭出多項改革:學生不用交場租費用、以設計類別做專區分流規劃,讓參觀者快速掌握內容,並將展期第一天設為「企業日」,增加產學媒合機會。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陳孟昀:「知道說有廠商來,然後我們可以盡量介紹自己作品,就是可以做,跟一般民眾做區隔,然後達到更好效果。」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黃照翔:「有機會讓更多的專注的焦點在我們學生作品上面,跟我們的設計上面。我個人是滿喜歡這樣子。」

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 劉依璇:「我覺得負擔減輕滿多的。要付那個租金的話,也會煩惱很久,因為其實我們是南部的學校,那上來北部的話,其實也會很多住宿費跟車費。」

工業局局長 呂正華:「今年的包括一些制度的改革,以前都是以單一學校,做特定的區域,那現在是以不同的主題,來去做分區。目前當然就是這樣,做完之後就會持續,我會想辦法爭取經費來支持的。」

不過也有部分學校,選擇自辦聯展,而邁入第37屆的新一代設計展,今年共有國內64個學校、137系、近4000項作品,展現台灣學子們獨特的創意設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