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蛀牙怎麼做?牙醫師:牙線比刷牙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8 日訊】要預防蛀牙,最重要的就是把牙齒刷乾淨,新竹縣教育處和牙醫師公會共同舉辦學童潔牙比賽,我們一起來看看,該怎麼做,才能徹底清潔牙齒。

小朋友坐在鏡子前仔細的慢慢刷牙,拿牙刷的姿勢、角度和刷牙順序都不能馬虎。要由外而內、由上而下依序刷,牙齒的每一個面都要兼顧。

小朋友:「有一個口訣叫右邊開始右邊結束,就是刷完一輪頰側面之後,咬合面會開始刷,然後接下來到舌側面,到下去之後,要和在右邊咬合面之後結束。」

張大嘴巴對著鏡子,專注的使用牙線清牙縫。牙醫師特別提醒,牙縫最容易藏食物殘渣,要徹底清潔牙齒,光靠牙刷還是不夠。

新竹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溫柏齡:「牙線我覺得會比刷牙更重要。你如果真的沒有時間兩項都用的時候,我會比較建議他用牙線,刷牙可能當作輔助就可以了,那個大概是,我覺得刷牙大概是,好像練功夫的基本功蹲馬步一樣,你說要進階的話大概就是要用牙線,那你所有的縫裡面的那個骯髒的東西,才有辦法清乾淨。」

透過學校潔牙教育和比賽,300多名小學生充當潔牙小尖兵。拿著整捲的牙線,輕輕拉出30到40公分,纏繞兩手中指上,就是清潔牙縫的最佳利器。還要將整口牙齒分為六大區,確保每一個牙縫都不遺漏。

小朋友:「牙線的話它差不多這樣頂上來的話,這邊會離一公分的距離,然後撥牙線的話,差不多會這樣子一個手臂的距離。」

小朋友:「潔牙比賽不但可以讓我們學習到關於牙齒的知識,還可以讓我們學習到牙齒,要怎麼刷牙才會刷得乾淨。」

新竹縣教育處長 劉明超:「回去之後他也能夠影響到他班級上的一些同學,甚至進而影響到家裡面的人,然後讓我們有一個全民的,一個健康的一個潔牙的習慣。」

愛吃餅乾和糖果類的小朋友,如果不注重口腔清潔,難逃牙茵斑的侵蝕,藉由潔牙競賽及闖關活動,幫助學童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柯國棟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