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與哈佛合作 格陵蘭望遠鏡捕捉黑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9 日訊】黑洞到底存不存在?長久以來一直是天文界熱烈討論的話題。中研院天文所甚至和美國哈佛大學合作,在極地架設「格陵蘭望遠鏡」,並且和智利、夏威夷等望遠鏡組成大型的虛擬望遠鏡,希望好好觀測研究黑洞的可能性。

神秘莫測的黑洞,充滿吸引力,歷年來電影也紛紛運用想像力,描繪出黑洞模樣。

如今現實生活中,中研院和哈佛大學合作,在冰天雪地的格陵蘭,架起口徑12公尺的「格陵蘭望遠鏡」觀測。只是要讓望遠鏡,適應極地氣候,可讓研究人員吃足盡頭!

格陵蘭望遠鏡計畫負責人 陳明堂:「天線原型機的設計,是要適應零下20度左右,並不是能夠適應在北極那種零下負70度的那種環境,為了做這些改進,我們要做另外一番的研究,一開始大概花了2年做研究。」

不過,黑洞距離地球5千萬光年,光是1座望遠鏡還不夠,科學家決定串連格陵蘭、智利,還有夏威夷的望遠鏡,組成虛擬的大型望遠鏡,幾乎和地球直徑一樣長,解析度比哈柏望遠鏡,高上1千倍。

格陵蘭望遠鏡計畫負責人 陳明堂:「智利在南邊,夏威夷在西邊,格陵蘭放在最東邊最上面,形成一個虛擬的大望遠鏡,如果沒有格陵蘭,只剩下一半而已,我們雖然只有一個,但我們發揮關鍵的少數,觀測所謂黑洞的陰影,如果能看到陰影,就證實黑洞的存在。」

台灣研究團隊宣示將繼續觀測黑洞陰影,證實黑洞是否存在,未來會應證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還是推翻呢?科學家希望盡快找出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