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用電創新高!傳規劃用電大戶節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31 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關心,澎湖今天高溫34.6度,再創澎湖設站120多年以來5月新高,同時,全台瞬間用電量衝上3671萬瓩,僅次於昨天的用電史上新高。不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上午掛保證,今年陸續有新機組加入,因此不會限電。而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說,已經要求台電做好機組保養,並強調電力問題,分層負責。至於解決缺電問題,傳出行政院研議,用電大戶節電5%電費打8折,沈榮津澄清,用電大戶限電不是常態性,不會影響核心製程。

原本以為是和藍委討論缺電問題,沒想到是大陣仗開記者會,經濟部長沈榮津馬上掉頭,快步走回經濟委員會,國民黨立委也一路追過來。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 VS. 經濟部長 沈榮津:「我會請台電公司做好機組維護管理,讓跳電降到最低,那你能不能保證,6、7、8、9、10月都不會再跳電,這我也讓台電,你能不能保證你敢不敢保證。」

沈榮津到立院備詢,前一天碰上全台瞬間用電量衝上3677萬瓩,史上首度在5月,就創下最高用電紀錄,而且通霄電廠出包,苗栗有7萬戶大停電,立委要問,缺電危機,經濟部有什麼藥方?會比照去年(2017年)要求公家機關中午停開冷氣嗎?

經濟部長 沈榮津:「上次限制開冷氣是因為,和平電廠整個線路垮掉,那以目前來說我們電力,維持6%應該不會。」

經濟部長 沈榮津 VS. 立委(國) 王惠美:「室外溫度30度現在都40度,整個國際都這樣,所以整個國際都這樣你的意思,別的國家也像我們一樣,開始跳電開始限電。」

傳出行政院拍板當限電警戒紅燈亮時,契約容量1000瓩以上的用電大戶,將配合節電5%,基本電費可以回饋20%,至於未達標者,超出用電部分,要加收40%電費,立委也擔心影響經濟產業發展。

經濟部長沈榮津 VS. 立委(國) 王惠美:「這誰敢來投資不是說外資不來,現在連本土資本家都會跑掉,你就阿彌陀佛拿香來拜,電力不要出狀況不然我跟你說,台灣經濟就慘慘慘。」

就怕引起工業用電大戶不滿,經濟部積極向產業溝通,並且延到6月中旬上路,但對今年夏天的缺電危機,能有多大幫助,恐怕政府還要拿出實質解決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