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東協商機 貿協:不找代工搶內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31 日訊】再來把鏡頭轉回台灣,告別過往過度依賴單一市場,蔡政府主推新南向政策,財經雜誌公布東協市場調查報告,邀請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出席致詞,他表示,台商對東協市場並不陌生,但新南向政策,不以代工出口為主,而是強攻內需市場新商機。

財訊社長 謝金河:「大陸的台商,現在其實大家都想辦法要出來,所以這個資本的移動,會在東協市場,會相對帶來比較大的獲利。」

告別過往過度依賴單一市場,蔡政府主推新南向政策,將東協以及印度等國,都納入目標國。財經雜誌公布調查報告,東協台商一百強以營收來看,2016年總營收為2.29兆元台幣,相較於2015年大幅成長了22.46%。

中華徵信所總編輯 劉任:「五百強的台商,在東協總營收,是超過2.5兆新台幣,這樣很龐大的數字。另外,它的總獲利,也接近了一千億新台幣,這樣的規模。」

外貿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過去三十年,如果是因為勞力成本因素,土地成本因素,需要外移到東協的,大概業者都去得差不多了。但新南向,在東協的這一塊,我們是希望開發它的內需市場。」

東協十國,GDP合計為2.4兆美元,人口有6.2億人,研調機構預估未來五年(2017-2021),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達到4.9%,高於全球經濟成長率(3.1%),將造就龐大的內需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台商布局東協市場,聚集越南居多,以代工廠出口為主,台灣軟實力,尚未進入內需市場。

外貿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不管是物聯網的科技、智慧城市、綠能、光電,環保等等這些,還有我們高質化的服務業。珍珠奶茶業者,在東協更是,大有斬獲。」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分析,推動南向方面,以農業以及醫療衛生,發揮台灣軟實力。東協十國市場龐大,但各國國情有別,有不同的消費習性,台商更需深耕布局,才能掌握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